挑戰自我,分享喜悅

本學期寫作的課,一開始便面臨,大學部不到10人選修課開課的原則,由授課教師決定是否開課的挑戰,這是第二次面臨同樣的問題。第一年停開課程,決定隔年再開課,主要是要學生明白,既是選修課程,教師當然也有選擇授課與否的權利。

那年,沒開寫作課,私下,我仍然一對一輔導了6位想繼續就讀研究所的大學生。也有從來不認識他系(語傳、外文系)的學生,拿著研究推甄的計畫書,登門求教,我對這樣有心向上,努力學習的學生,不分系所,從不拒絕,一一的指導,他們成了我教室外的學生,我們用彼此能夠配合的時間,面談討論,來來往往,從研究想法到成形計畫書的繳交,最後,這些同學都如期的進入他們想繼續深造的研究所,這段輔導的階段,對我有限的時間而言,是很大的挑戰,然而,我更看到學生在逐漸養成的學識修為中,挑戰自我的意念與決心。這樣的教與學,沒有學分也沒有分數。辛苦,卻帶給我教學上的極高成就與無盡的樂趣。

今年,因為選修學生的熱情,在不足額學生的選修下,仍然照常開設寫作的課。我用這樣的態度,持續我的教學理念。瞭解9位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除了課堂的授課外,也鼓勵學生自組學習網絡,不要一人孤單的讀書或準備研究所甄試或考試,同時,也透過一對一的輔導,適時給予學生支持的學習動力。可惜的是,2位同學仍在期中「戰敗」,這兩位同學,都是因為缺課過多,無法跟上進度,雖然這是學生的自我學習態度,但也說明這堂課「做中學」一步步,進階學習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接受這樣教學法的學習準備,往往無法戰勝寫作所要面臨的挑戰。

除了面對挑戰,期中,「研究報告寫作」的同學也一一傳來喜訊。首先,語傳的哲豪推甄上了台大城鄉所,接著是靈諮系的郁雯也推上本系的族群所,而雅莉也榮獲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的「薪傳」獎助學金,嗣龍和凱珣的樂團也得到比賽冠軍,消息傳來,對原住民學院無疑是最有力的宣傳,而我這個授課教師及一起修課的同學,除了用力拍手稱讚外,更是與有榮焉的沾沾自喜。我們這一班,小而美,個個是人物。也難怪這學期,我總是喜孜孜的期待星期二的來臨。

而我的喜悅,和學生的成長和進步有很大的關係。這學期,美英對未來已不再是怯生生的茫然,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畢業的規劃,而三年級的郁涵也很確定社會學研究所是她繼續升學的方向。同學們彼此關照學習的進度,建立互相支持彼此的網絡,這和課程授課以學生為中心主體有關,藉由每週授課主題,實例、討論、回饋、批判與思考,我試圖引領同學一步步完成他們這學期的寫作目標,這過程,我看到同學的淚水,也感受到你們要「寫好」的用心。

我想同學也明白,這堂課老師除了教寫作,也談教育理念,更關注學生的個人興趣與學術專才的培養,我們對彼此的研究題目相當的熟悉,從課堂的討論氛圍,形成一個學習的共同體,老師和學生彼此學習,相互帶領,這是我在東華民族學院,一直想要建構的積極學習環境。謝謝大家和我一起努力築夢成真。我期待更多的學生,能加入我們的「圓夢計畫」。

2009年歲末,如常的教學與國科會研究計畫書的完成,仍是生活的重心,身心勞動,馬不停蹄。我升等副教授的消息在2010新年前公佈,的確是今年最棒的聖誕及新年禮物。「研究報告寫作」的同學,在期末的考試壓力下,精心製作賀喜的紅榜單,為本學期寫作的課程,畫上圓滿的句點。

升等不易,寫作更難。謝謝這一學期一起修課的同學,不斷給予老師的溫情與喜悅。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葉子名言」是:

若要喜悅不斷,就要持續挑戰!

相信自己!

You can write/do it!

給2009-1010年修習「研究報告寫作」的同學

以你們為榮的Joyce

2010 January 12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Teach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