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上路

春來了!新葉都慢慢的蹦出來,也應是「睡美人」從長長的「冬眠」甦醒的好時刻!醒了,重新上路,Little Pineapple部落格又有生機。

先交代為什麼空窗期這麼久,也讓關心我的朋友,能補起我空白的部落格和逝水年華。

10月和11月忙著搬家和安置新家。12月趕國科會計劃撰寫的同時,抽空到香港一趟,訪友、血拼。也和一群對我研究有興趣的香港教授吃飯聊天,相談甚歡,才安定好的家,我卻開始又有遷移流動的想望。回台灣後,環境研究和地理系的教授Geoff Wall來訪。暑期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訪問時,Geoff帶著我認識當地環境,同時,介紹我給他的同事和學生認識,還有週五下午的啤酒時間,讓我在滑鐵盧有美好又充實的社交和研究時光。他來台灣很多回了,可是第一次來花蓮,當然要盡地主之誼,帶他遊山玩水,吃喝玩樂。

新年元月,學期末終於有兩個碩士畢業生。慶文和忻岱寫得都是有意思的論文。只是做為指導教授的人,努力修改論文,仍要吃掉很多時間。建志也提論文計劃。學生都一一上軌道,倍感欣慰。新年的開始,也組個女性讀書會,一起讀理論,看小說。第一本,由我介紹Charlotte Perkins Gilman’s Yellow Wallpaper。我們都佩服Gilman能在1892寫出這麼精彩的小說,也難怪,會敗部復活,成為女性主義的經典之一。

寒假開始,先把微恙的身體,徹底做檢查。報告出來,沒有大病,但仍有「小礙」。醫師說不急著開刀。我馬上拎著行李,飛到菲律賓參加在碧瑤舉行的第一屆Cordillera的國際研討會,順道拜訪當地的NGO組織。一個人在檳城過台灣年,很清靜。不喜歡當地的食物,拼命吃芒菓,吃到皮膚起疹子,才甘願。

二月情人節前回台灣,直奔花蓮,一頭栽進系所評鑑的「痛苦深淵」。寫完自己負責的部份,還要看全系的報告,文筆不好,還要修改有些無厘頭的內容,一個頭三個大,最後,又遭人怨,覺得內傷甚重,吃力不討好,真的很委屈。發誓自己,要少些「正義」和「熱情」,不再當寃大頭。然而,再想想系所兩位沒天沒夜加班的辛苦助理,又覺得自己實在太小家子氣,一點都不好。還有,最後主任在冷冷的雨夜,請我吃的熱熱豆漿和燒餅夾蛋,其實還是挺窩心的!想想,還是不要太計較,人才會快樂!沒有「正義」和「熱情」,好像不是Joyce,你們說對不對啊?

對,接下來,三月,台灣選舉。我鐵了心,今年不「問政」,也不投票。週末,跑到台東達魯馬克部落探勘,為五月的戶外教學做準備。也到史博館看大洋舟展,到採集館吃野菜水餃,輕鬆快樂。感謝俊元,一路同行。

對對對,還有鄒族特富野31-2號的戰祭。雅芬放我鴿子,所以我自己一個人跑到嘉義阿里山,投靠她素未謀面熱情的姑姑,也目睹可以把傳統祭儀和大眾觀光同時兼顧的實例,近7-8小時的車程,真的很值得。

三月,也開始打太極拳。每周一次。穩定我對學院變革的焦慮和不安。理清未來的規劃,天清氣明,我對重新上路,有更多的期待。那個有「正義」和「熱情」的Joyce又回來了。

2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2 responses to “重新上路

  1. wind

    身體要顧好呀~~~

  2. 是啊是啊~
    身體很重要的

    太極拳聽起來很有趣ㄌ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