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2006年參加文化研究教師研習營,餐後相見歡的晚上,一個個老師上台自我介紹學術背景。我告訴大家,我研究的興趣和專長是「吃喝玩樂」,大伙哈哈大笑,以為我愛說笑。後來,系所師生聯歡,要老師介紹自己的專長給新生。不假思索:「吃喝玩樂」四個字又脫口而出。

我把「吃喝玩樂」當成專長,可是很認真的,一點都不隨便開玩笑。

吃喝玩樂,當然要成本。從1989年韓國的國際青年營開始,到1999年到英國讀博士前,10年間,我大概花了近兩百萬的旅費,在亞、歐、美三大洲,吃喝玩樂,旅行玩耍兼學語言文化,開拓視野。不善數字的射手座,這個消費數據,當然是身邊關心我的朋友幫我計算出來的。那時,每年寒暑假前,親愛的朋友總要問:「今年,到哪兒旅行?又是開學前一天才回來?」然後,朋友就大概知道,我又要把我有限的經濟資本,散盡一空,換句話說,銀行的存款又要「見光死」。

能夠「有閒有錢」吃喝玩樂,當然是件美好幸福的事,我珍惜自己的福份及家人的諒解與支持。我娘常說:「這個女兒回家到算是撿到的」。一放假,就背著行李,到處趴趴的現代人,若以孔老夫子「父母在,不遠遊」的標準,孝道根本不及格!我深知此道理,因此,除了對父母總是感到抱歉外,對於能在家中陪伴雙親的姐姐們,更有無限的感恩。沒有她們的體諒與犧牲,我也不能無後顧之憂,享受著跨國移動「吃喝玩樂」的生活方式。

吃喝玩樂絕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很認真用心的學習。1991-1999年教英文,課堂裡豐富多元的學習活動,就是靠旅行練就的出來的「語言功夫」。做為一位非英語為母語的英文老師,沒有兩三下本事,求新求變的創意教學和海外生活的經驗,總覺得「專業不夠」。在台灣的正規英語教學,老師常常偏重文法、翻譯和考試,照本宣科,把學生開口說英文的勇氣,全磨光了。缺乏真正實際生活運用語言的情境和學習另一文化的活力,只把語言當考試科目,我不做這樣的「英語殺手」老師。

現在,想想當時,把旅遊地圖拿給學生,實際做問路會話練習,角色扮演、演戲做手工書,寫菜單,購物,每個活動,還真的都是吃喝玩樂的擬仿。原來我早就是靠吃喝玩樂在生存過日子。

後來,跑到英國研究「台客」—台灣遊客,在英國觀光旅行的吃喝玩樂和血拼的社會現象,努力辛苦四年,終於咱們葉家出了第一個博士。目前這位被戲稱「葉教授」的畢人在下我,正在執行的研究計劃,還是和吃喝玩樂的文化展演相關。在地的是花蓮原住民風味餐的研究,跨國的是北美印安第Powwow樂舞展演和身份認同議題,有吃有喝,有歌有舞,不亦快哉!

希望我的一系列的「吃喝玩樂」研究成果,能早日讓我成為名副其實的「葉教授」,頂著學術交流、演講、參與國際會議、田野工作等名,在全球移動遊走,繼續吃喝玩樂。

也祝大家早日玩出「名堂」,樂在其中!

1 Comment

Filed under Lifestyle, Tourism

One response to “吃喝玩樂

  1. wind

    老師

    身為你的學生
    我也正在實踐吃喝玩樂
    只是最近在趕行動研究的paper
    實在是有夠痛苦

    別忘了通知
    妳下學期要到北部上的課
    要好好顧自己的身體
    才能玩到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