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憂鬱與快樂

帶著印第安族人的祝福,高高興興從北美Powwow的田野場域回到台灣。新學期,新氣象,回到東華,我卻悶悶不樂,朋友說我得了「假期後憂鬱症」,也有人說調時差,睡眠不夠,當然會影響心情。大家想為我的憂傷找原因。

我很清楚,我的憂傷為何而來。暑假沒課,要快樂很容易。上課,要快樂愈來愈難。難在,和學生的鴻溝。「用力」三年教書的結果,「內傷」頗重,教書不再是令我興奮,可以樂在其中的工作。碰上大半學生消極的學習態度,這是我悲傷的原因。

在擔任導師的同時,我努力介紹各種研究或是出路的可能,苦口婆心的解釋如何選擇把興趣化成知識,延伸教室空間,創造學習環境。幾週後,再問學生,對未來認真的導生,仍是少數。過去一年,努力想「認識」導生,卻仍有從未碰面的學生,這也是我的挫敗。

那句老話,「愛之深,責之切!」難道真是愛的太深,傷害也就深?總是為這群台灣的孩子擔心!只有島國的視野,如何在全球的舞台和他人競爭?

常常走進教室,覺得自己像是「快樂終者」,破壞氣氛的掃興者!學生下課吱吱喳喳的精力,在課堂上頓時消失。常常,我總要費好大力氣,努力的請他們表達意見與想法,讓他們「生意盎然」,不再一片死寂。大多修過課的學生,也都表示上我的課,想睡也難。可是,這不是才是「正常」的學習嗎?

這學期自己專才的選修課,險些「流產」,是學生還是自己的問題?去年獲得民族學院優良教師,卻要擔心開課學生人數不足,這樣的獎勵意義為何?還是制度管理的問題?仍在思索!在感嘆教師難為的同時,我只能不斷的嘗試新的教學策略,提升教學互動品質。不知老師的努力,學生感受到了嗎?

明天,教師節。這星期陸續收到畢業學生的謝卡和電子郵件。就讀中央客家研究所的筱蓉在卡片很肯定的說:「東華民文系的訓練不比人差!」是這樣的學生,讓我不再憂鬱,不忘教師的本質,在自己職位努力認真。當然,像錦鴻修過課又回來認真旁聽的學生,是讓我樂在其中的動力。

今天沒課,也沒有學生面談。早上,輕輕鬆鬆,準備早餐,聞樂起舞,跳了一段Salsa,發了霉,陰陰的心情,終於也放晴,和天一樣清。我期待,每天一早醒來,即使有課,我也有今天陽光般的心情,面對學生,迎向教學,做個快樂學習的帶動者而非終結者。

祝全天下的教師天天快樂!

6 Comments

Filed under Teaching

6 responses to “老師的憂鬱與快樂

  1. 小陽

    老師~你的努力我有感受到喔!

    教師節快樂!

  2. 老師

    你的課很有趣喔~
    感受得到老師的用心與努力

  3. 有些東西,課後相遇了、深思了,便會恍然大悟:這不就是課堂上一提再提的概念嗎!?現在我在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準備導覽,細讀龍山文化、殷商至西東周文物的文獻、瞭解它們背後的意涵,才深深深深的體會到階級意識之於物的意義。
    老師,加油!上學期物質文化課很活潑有趣,讓人印象深刻,不是嗎?
    我還想順道感謝學弟妹帶來壓箱寶,豐富我們對不同族群文化的認識!

  4. 因為備課,google到了葉教授的課程大綱,進而來到了這個部落格。這篇心情日記的標題吸引了我,因為這樣的心情,我也是常常有的。不過,快樂的比例比葉教授就少了很多,而憂鬱,卻多了很多。比如說,葉老師那裏,學生是下課吱吱喳喳,我這裏,卻是學生上課唧唧喳喳。葉老師見到大半學生消極的學習態度,我這裏卻幾乎達到了百分之八九十。辛辛苦苦地準備課程,講授時卻總是踫上這樣的情形,無奈。想,這樣備課,僅僅是為了對自己有個交待嗎?

    • 忘了跟晏說,今年我又得到本院的優良教師。只希望告訴晏,不要無奈,認真備課是每位老師該做的功課,但請保持創意與活力,熱情才不會被冷却。教學像練功,累積經驗,愈能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5. 2007年到2011,我的教學怏樂指數愈來愈高,上課的憂鬱也降到10以下。修我課的學生除了大一必修外,幾乎都是”有備”而來。上課有共識,也教也學,老師快樂,學生互動也就更能感染老師的熱情和活力!不要放棄自己的教育信/理念,我們要教知識,也要教態度,用心(teaching with heart),學生會感受到的!希望你的快樂指數也跟我一樣年年升高。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