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

寫完「失踪人口」,自己也在部落格失踪好一陣子。「停擺」的這段時日,卻發現每天都有「死忠」的讀者,「不離不棄」,仍在盼望等待。也有人來email說,希望我繼續post文章,旅遊、生活、教學,什麼題材都可。他們很想和我溝通對話。

原來,我對部落格的讀者和學生,是有份「責任」,因為這樣的連繫,想要就此打住的決定,也不得不再重新思量。

停擺,沒有休息。真是因為忙碌。四月到英國參加ASA學術會議,同時探親訪友,再加上渡小假play hard,馬不停蹄的兩週,愉快美好,回到台灣,工作沒有少,只好拼命把「玩耍」時間一一補回來,work hard

補了幾星期,開始回歸「正常」。五月,家裡又遠道而來三位金髮的荷蘭「蕃」,一家三口,存了兩年的積蓄,如期來台「探親」。和爸爸1993年在美國自助旅行相識,從單身到成家立業,和他們家四代,一年情誼比一年深,早已是我的Dutch family,如親人一般。

有親朋自遠方來,豈可怠慢之?!不上課時,盡地主之誼,發揮吃喝玩樂專長,帶著「三蕃」遊山玩水,當了兩週的全天候「導遊」,隨時「待命」,希望他們能有值回票價的台灣假期,一生難忘。這時,布落格當然就被「冷落」,完全沒有動靜。

不過,還是要承認,停擺的主因,是因為自己中文打字如蝸牛般緩慢,只好靠手寫板,一字一字刻,費時費力,過去幾個月我的右頸肩常常會酸痛,下腰也經常不舒服,我就儘量少用手寫板寫字。這是我對「停擺」的第三個「合理」解釋。

除了以上個人因素,當然還包括參與校內服務的諸多會議,和教學卓越合作的院及系的整合計劃及新學程的規劃與報告,這些也佔去了我許多時間。這幾次的會,歷時甚長,開完會,人也攤了,哪來的氣力寫布落格?!這些經驗,讓我對要花很多時間在開會的行政主管,更加佩服,他們做學術研究的精力和時間是從哪來的?

停擺和不動似乎是同義詞。然而,我又發現,這端的布落格雖說停擺不動,在那端,卻也辦了不少活動,完成了一些事。我的日常生活,依然有活有動,生氣勃勃,絕不是一攤靜止不動的「死水」!

走筆至此,我心裡突然泛著喜悅,想我那些「失踪」的研究生,即使論文停擺,是不是也活力十足完成了人生的許多大事,轉換「跑道」?果真如此,請接受老師誠摯的祝福!

同時,我耳邊也記起那句「休息,是為了走長遠的路」。停擺,可以是休息。休息夠了,再出發。

不管停擺的原因理由有千百個,只要不放棄,別忘了老師說過的:「You are not alone!」我們一起再前進,向前走!

我等你!

5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Teaching

5 responses to “停擺

  1. I don’t have time to write so many long posts anymore myself (mostly because of the time spent with Juno), but instead I post lots of short ones with links to what I’m reading, etc.

  2. wind

    我的右肩也去給人家喬了幾個星期
    剛開始是針炙,後來去整骨又拔缶,朋友又帶我去貼膏藥
    現在又換左肩有問題了,背部則是烏青一片,因身上太多酸毒
    前一陣子真的有點害怕坐在電腦前太久
    因為腰也酸了起來
    深怕以後背不動重裝

    後來有師父教我要每天拉筋,讓下半身肌肉放鬆
    才不會讓氣不通,肌肉酸痛
    老師平常也在運動
    也許睡覺前也可以拉一下大小腿,
    我想妳會動一輩子的
     
    一直讓自己生氣勃勃真是需要很多正向的能量

    「You are not alone!」
    每次看到這一句
    眼眶就紅了
    ----
    這一陣子,因為交了論文計劃

    趁機休息一下子
    結果發現自己對小孩也溫柔許多
    忽然覺得平常一些壓力讓自己在面對孩子時失去了一些耐心
    有時,我也和小孩分享寫作的心情
    我靜靜的想,要如何好好調適

    下學期又是新的挑戰

  3. PHILIP XIE

    Joyce, good to read your new blog! I hope all is well! I will head for England this weekend for the conference entitled “gazing and tourism” in Eastbourne. Will keep you posted of the conference!

  4. Thanks, Philip. I’m sure it will be a great conference and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more from you. Hello to those who still remember me at the conference. Our term finishes at the end of June. Hopefully I can sort out everything and head for Canada asap. I’m planning to meet your teacher Geoff at Waterloo.

  5. 蘭嶼角鴞

    終於又看到老師的東西了
    在這段停擺的日子
    不時會上來看看有沒有新的文章
    真的很期盼有東西可看可分享

    每個人都有許多屬於他該做的事
    所以每天忙忙碌碌一刻不得閒
    只要清楚自己要的東西
    應該就能釋懷不會那麼累了
    但身體重要 要保重

    沉潛是爲了蓄積下次更多的能量
    我可不會忘了論文這個該完成的責任使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