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人口

在教學與指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會有天兵天將的輔佐與協助外,還碰見過「逃兵」,毫無預警的成了失聯的「失踪人口」。這些無消無息的「逃兵」常常是修課的學生,和寫論文的研究生,其中有大學生,也不乏為人師表的在職教師。他們雖還不致成為我胸口的痛,但的確讓我困惑不已,個個是團難解的謎。

是他們怎麼了?還是我怎麼了?

為此,我還寫了長長的email向有豐富指導研究生的英國老師請益,如何處理這樣的難題,老師回了4個字: Don’t chase your students!勿追學生!退休的資深教師,也是持著相同的態度。他們認為,都是大人了,要如何突破困境與解決問題,該有一定的智慧與原則,要逃避問題,自己就得有勇氣承擔壓力和後果。

沒錯,尤其是指導老師是帶著學生做研究,往前走,不是來趕鴨上架,強人所難。

自己絕不是「放牛吃草」,不管學生死活型的老師。通常開學後及學期結束前,依例會寄給指導學生這學期行事例或出國的動向,一來讓他們能夠掌握我的行踪,安排面談時間,另一方面,也讓學生知道,老師仍記掛著他們。

「失踪人口」,當然對這樣的email就來個相應不理。整個學期,不見踪影,順水推舟,藉此回個email,眞的那麼難嗎?想休學也好,或是有了新的人生方向,寄個email或一通電話,講清楚說明白,事情不就有個清楚的了結?

我認為這和師生關係無關,和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關。問題其實很簡單,可是有些學生一直在把問題複雜化,徒增煩惱,把日子弄得很難過。這是令我氣結的地方。

很可惜,我以為很明白的讓學生知道,老師是來幫助學生學習做研究,不是讓學生覺得「對不起」。

我更心疼那些,天天累積「罪惡感」,生活在完成論文的「壓力鍋」中,仍然憋著氣一個人獨撑,沒找老師分擔壓力解憂,給自己鬆口洩壓的機會。這樣「自虐」的學生,這段日子,一定辛苦!請多保重!

我指導研究生的經驗,不過兩三年,實在沒有資格發表高見,不過,忍不住還是有些話想對「失踪人口」說:研究生患了「指導教授恐懼症」很正常,對症下藥的法寶就是「直接面對」,面對面和老師談你的擔憂與問題,逃避,玩失踪,只會讓你對指導教授更戒慎恐懼,無法建構美好的合作經驗。能和老師成為朋友是緣份,彼此惜福;若把指導老師當「敵人」,研究生註定打敗仗,快快放下「屠刀」,回頭是岸!

現在我不敢再接研究生了,一來是手上學生的論文都還在進行,二來是,在沒有搞清楚「失踪人口」的動向與去留之前,他們依然還在我的「户口」底下,雖然,恪遵「勿追學生」的原則,對他們責任未了,只希望這些「逃兵」,快快歸隊,別再半路失踪,好好一起走完這研究書寫的旅程。「失踪人口」若要換跑道,也請告之,別讓老師再等無人。最後,還是要提醒好久不見的研究生:

長長的人生路,總有驚濤駭浪,你能失踪幾次?

4 Comments

Filed under Teaching

4 responses to “失踪人口

  1. 蘭嶼角鴞

    說到失蹤人口,我也曾是其中之ㄧ。
    回想那時候的心情還真的是充滿「罪惡感」,
    因為沒有寫出東西或新的進展,真的不敢找老師。
    不過我跟老師的關係除了是師生之外還有朋友的部分,所以不至消失太久。但我想其他研究生如果還未與老師建立關係,真的會患了「教授恐懼症」。

    mail 的連絡是個不錯的方法但也很容易就來個不理不睬,
    因為那是發個「 everyone」而不是針對我,
    所以我認為老師下次發 mail應該是針對某個人,因為這樣的信大家通常都會回吧!
    老師難為,總要多為學生著想啊!哈哈哈 ……

    至於這篇文章,
    看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到你的一些生氣(抱怨?),
    但這是應該的,老師的感受應該讓學生知道啊!
    我認為這沒什麼不好。
    「勿追學生」的確是給研究生很大的自由空間,相信每個研究生都希望如此,
    但適時的壓力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每個人都有惰性。
    只是要如何拿捏就是要考驗老師了。
    「主動出擊」,直接給學生一些方向,
    因為每次和老師談完都覺得觀念更清楚或覺得功力又大增,
    讓大家感受到 meeting的好處,相信大家就不會再「失蹤」了!
    以後再收的研究生應該就要規定有固定的 meeting時間,
    因為這對老師和學生都好,有清楚的遊戲規則和一定的進度。

  2. wind

    之前,對於自己的論文寫作狀態的確有許多吃緊之處
    有幾位在校生知道我隨性又不拘的態度,大概會讓老師暈倒
    但每每老師都願意在我最低潮時拉我一把

    一直希望自己的論文能夠不是只是篇得到文憑的文獻而已,
    至少,希望這中間與不同人的互動,了解不同的生命處境
    不同的思維批判都讓我很過癮,
    不過,我有時真的太愛走走停停看看,心就飛到其它地方

    有一次和老師meeting時,因為自己迷糊老忘東忘西,回了老師研究室幾趟,看見老師不斷和不同的學生談,老師對每個學生都很認真,不一定是研究生,看到這個熱忱,其實也讓我回到自己的教學工作裡有著這樣的動力了.

  3. 柏帆

    這就是台灣學生的教師恐懼症吧~~~~
    不知道該說是教育失敗(讓學生都低著頭不敢問問題)還是說太成功(學生對老師的敬畏,達到了極致~~~~)

    (我爸就是老師XDDDD還當過訓導主任….
    所以我才很愛跟老師哈拉~~~~:pppp)

    都研究生了…..要不要畢業….要不要文憑…
    自己可以拿捏的吧~

  4. 唔…..挺令人省思的一篇文章,看来啊,我需要好好地管教我的顽皮女儿才行了。
    我是第一次到访,在此祝你:万事顺心、健康快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