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天將

星期三下午,輪到我照顧Juno。上完課,從學校衝到Kerim家接Juno,好讓傅老師可以換班到校教書。

Juno回家。一進家門,Juno忙著和籃球玩遊戲,我忙著弄懂從所上借來的錄影機。Juno不亦樂乎,我卻很沮喪,原來充了一個晚上的電,才發現,電池還是不能用。一個死掉的電池,讓我白忙好久!沒有辦法如期交傅老師的作業,真是糟糕!

放下錄影機,發現白色磁磚地板上,有幾攤紅色血跡。Juno受傷了嗎?趕緊仔仔細細為她全身檢查。找不到傷口,血跡從哪來?正在納悶,要來拿系所合作結案資料的家琦來訪。有豐富養狗經驗的家琦,一下就找出答案:

「老師,Juno該不會是那個來了吧?」

「月經嗎?」我很訝異。「可是,剛剛都沒有聽傅老師提起,難道他不知道?」地板上的血跡,愈來愈多。我還是很納悶。

「老師,狗和人一樣啊!Juno是母的啊!」真是謝謝「天兵」的提醒。上學期有機會找家琦和珮蓉執行計畫,他們兩位大學生的辦事能力,讓我極力讚賞,是繼學祈、婉容和筱蓉之後,不可多得的「天兵」、「天將」。她們做的PowerPoint,美麗好看,極富變化,我一點都做不來。多麼希望有一筆經費,能讓她們把我上課單調的PowerPoint,一一修改成美麗迷人的教材!我告訴「天兵」、「天將」將來找工作,一定要把這樣的專長放到履歷上。

另外一個科技網頁的天兵是永亮。我的教學網頁正是他設計維護的。只要有網頁、錄影的工作,全找他。我們合作愉快。在資訊的世界裡,我是小學生,他對我網路知識的耐性,讓我反倒勇於向他學習和請益。建議他讀完族群所,可以去當老師教書,可是他志不在此,當完兵了,也在大學當過兩年助理的他,對人生已有不同的規劃。

都好,我只相信,有這樣的才能與耐心,應當都是職場燙手的「天兵」,成為「上將」之材,指日可待。請不要迷惘!

老師們的「天兵」、「天將」通常都自己的學生。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一個好幫手,在教學研究上,省時省力,事半功倍。然而,師生的權力關係,在這合作機制下,是否有被不當挪用?社會正義,絕不是口號!一直很注意絕不可剝削學生,把學生當「奴工」用。TARA都是有固定月薪的「天兵」和「天將」,做了份內該做的職責,額外的工作時數,還是得照時付費,絕不隨便。

很多老師,把研究生,操得很厲害,大、小事都要幫著做。有的學生,喜孜孜,把這樣的機會,當成學習的寶貴經驗;有的怨聲載道,埋怨自己,誤入其「師」,選錯人。當然,都不做事,就想領錢的TA,頭殼真的壞掉了!

我的研究生,大多是在職專班的學生。他們在國中或國小,都有全職的工作,都是負責認真的好老師。從來都當他們是朋友,不敢把他們當「天兵」、「天將」用。當然,慶文和建志,在原住民教育的經驗與付出,一直是我佩服的「前輩」和「先進」。與其說是「指導教授」,還不如說同儕學習與相互切磋。這星期,建志在教學與行政的百忙中,仍幫我把幾份風味餐問卷,整理成文字檔,正是他個人古道熱忱,善解人意的細緻與貼心。我由衷感謝。

有這些「天兵」、「天將」和「前輩」、「先進」,解惑分擔,真好!謝謝大家!

7 Comments

Filed under Teaching

7 responses to “天兵天將

  1. SU

    葉老師:
    今天詢問民文系辦得到一個好消息,系辦
    可以將器材外借,那邊有10台左右的DV,
    每台都小而精巧,若有需要請到系辦借。

  2. 感謝!
    請問天兵尊姓大名?

  3. 昱瑄

    樓樓上的我猜應該是蘇(su)吧

  4. SU

    在下蘇小陽是也。
    祝老師拍片順利囉。

  5. 鼓告蘇班長
    Sony的大電池已陣亡
    請做善後處理,並準備加購更新

  6. glove

    我是想提醒老師 如果大家決定不讓Juno生寶寶
    就趁這次她經期來的時候帶她去結紮
    母狗長期不生育很容易有子宮瘤的病狀
    而且經期來是比較不方便的(總不能幫她塞棉條吧= =)

    我當初看了兩種討論 一種是初經之前結紮 另一種是初經之後再結紮
    兩種各有利弊 我選擇的是讓我的emma初經前結紮 之前經手另一隻狗狗是初經後結紮 兩隻有明顯的情緒差距
    emma情緒比較孩子氣 不太清楚自己的性別 穩定安靜
    另一隻狗狗就會比較容易對公狗不友善 好動焦慮
    總之,希望狗爸爸媽媽們都能好好討論一下囉 :)

  7. 學祈

    大家好
    我是葉秀燕駐台北辦事處主任
    歡迎大家與我聯絡
    如果有事情需要轉達給joyce
    記得要找我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