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

坐捷運地鐵,我常常觀察人。看看一般人除了睡覺、聊天都在做什麼。倫敦、紐約和巴黎的地鐵,最常見的是閱讀,這些大半都是上班族,坐着站著,都在閱讀—抓住通勤時間讀小說,看報紙,翻雜誌。言情小說羅曼史也好;暢銷科幻小說也行;甚至「How to」系列實用智識的撇步絕招至少這些人優優閒閒,高高興興的讀自己喜歡的書。

曾經在紐約的地鐵,對面坐個讀詩集的人,口中唸唸有詞,讀到精彩處,還不忘加個眉批讚歎「Wonderful!」這個人悅讀的心情,也讓我這個外地遊客跟著泛著喜悅。這是我對紐約不忘的記憶。

這些年來,我碰到精彩的詩句,無論在哪裡,也會喃喃自語,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曾在地鐵或是火車上與我相遇,懂得我閱讀喜悅的心情?

家裡的浴室馬桶旁,一直擺著兩本中英文詩集,是我每天早晨上廁所時,必翻的「功課」。我的一天,被Gi-Kuo-Guai的竹雞聲叫醒,卻要等到坐在馬桶上讀了詩,人才慢慢清醒過來。Poetic encounter開始我的每一天,詩情詩心。這麼簡單的喜悅,既幸福又美滿。我很感謝,源自大學和研究所西洋文學的訓練,讓我可以一手讀中文,另一手看英文,同時讀出興味、趣味生活的品味來。

台灣愈來愈多人上大學讀研究所,「讀書」的年齡拉長,不過喜歡閱讀的人口,到底有沒有,成正比增加?高學歷社會,閱讀看書的文化,有什麼改變?

我的觀察是,台灣大多數的人,仍把「讀書」和考試,連想在一起。讀書為考試,考試才讀書。很多畢業離開學校後的人,再也不讀書。同儕教師抱怨,在校的學生,也不讀書,這真是台灣教育的「怪異」現象。

可是台灣不是有個誠品書店?香港朋友說:「台灣了不起,有個24小時不關門的誠品。」因為誠品,很多香港人飛來台北過週末,逛書店,再去吃小籠包,有精神食糧,也滿足了口慾。時間掌握好的人,臨上飛機前,還可以高高興興到九份,吃芋圓看「悲情城市」,再趕搭最後一班飛機,抱著一堆書回香港。一如柯裕棻所說的,誠品書店「真的活成了台北了。」也難怪是香港人,台灣文化觀光重要的「景點」之一。

今年誠品過18歲生日,現在也有7500坪的旗鑑店,誠品真的不再只是一家書店。除台北外,許多大城市都有連鎖店,熱熱閙鬧的像百貨市集,套句上海朋友說的「賣得全是文化高檔貨」。

誠品18年,台灣買書讀書的人變多了嗎?在台北的捷運地鐵,你在做什麼?最近讀了什麽書?

我想像:什麽時候,大家出門,除了打包食物,也會想到隨手把書塞到包包裡,再高高興興的在捷運地鐵,一頁頁的讀起書來,這樣的場景,我想不只是香港人要佩服,上海人也要讚歎咱們台灣還真是文化高檔的書香社會,是吧?

Happy Reading

7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Society & Culture

7 responses to “閱讀悅讀

  1. 蘭嶼角鴞

    葉老師
    我覺得你應該把誠品現象
    獨立成一個篇章
    因為那會讓大家很shock

  2. Good idea.
    有碩士論文談誠品現象,可以找來看看。
    讀書風氣沒有建立起來,是政府的責任,和誠品無關。
    這篇要談閱讀,誠品至少在讀書空間的建構,還有正面的效果。
    如果要談階級、品味的區分與資本主義與文化工業,那誠品就該是箭靶。
    同意嗎?

  3. 學祈

    老師你這篇文章借可否轉錄
    我想把轉貼到bbs的閱讀版上

  4. 歡迎!
    只要有更多的人閱讀,
    悅讀的社會才會誕生!

  5. 我發現在捷運和台鐵上
    幾乎大家都在睡覺…
    我已經練就三個小時左右的火車時程
    看一本書加上睡一個小時到松山剛好醒來
    令我不解的是捷運可以睡覺還真是厲害

    閱讀在台灣應該越來越不重要了吧!
    總覺得有時間坐下來好好看一本書
    在緊湊的台灣時間中是很困難的!

  6. huiyu

    葉老師的文字樸實而細膩,
    生活化的內容也能寫的也很吸引人,
    真的很厲害呢!
    非常謝謝葉老師的分享 ^^

    不過關於觀察地鐵/捷運的閱讀者多寡,就試圖依此推斷該社會閱讀文化的廣度似乎稍嫌偏頗。

    個人有嚴重的交通工具不適症,
    即便是公車也好,照樣暈的頭昏胃疼,
    長途飛機更不用說了,就算是十幾個鐘頭的航程中,睡上半小時也是癡心妄想。
    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發呆和看窗外!

    我想在公車上讀首詩,也想在捷運中看報紙,更想在飛機細細品嚐一本書。
    然而,命中注定只能”腳踏實地”的我,就只能在平地上定定坐著才能夠閱讀。

    當然,這不是要說眾數的台灣人都有交通工具不適症。
    只是想強調,造成一個現象的背後原因很多,不是單靠一個因子就能夠推論出結果。

    由於紙材的選用,書的重量是不是過重,不易攜帶?
    書的開本大小可以輕易塞到包包裡嘛?
    字體大小和排版是否適合在外閱讀?
    交通工具的穩定度如何?
    每天看電腦的時間是否過長? 是否想在搭乘地鐵/捷運閉目休息?
    自己是否為”場地依賴型”的人,不易在喧鬧的環境下閱讀?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也都該一併列入考量吧?!

  7. 所言甚是,謝謝指正。我想要說的是,台灣不讀書的人,真
    的很多,雖然高學歷的比率日漸增加,我們離書香社會的建
    構,尚遠,還需很多的努力。

    一直覺得能隨時隨地讀書的人,很有福。
    我的視力不如從前,現在也無法在大眾交通工具上,
    努力閱讀,有些遺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