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所得

薪資所得講白話點,就是薪水、工資、收入或是賺的錢。這個話題在西方社會的日常對話,是避免碰觸的話題,也就是所謂的禁忌(taboo)。和女人的年齡一樣,一般人絕不會單刀直入,直接要答案。如果有不識相的人,提起來,不僅會讓人覺得失禮不當,大家也可能顧左右言他,尷尬的轉移話題。

台灣的社會很不一樣。常常碰到有人,尤其是陌生人,問我一個月賺多少錢。開車的公車、計程車司機;市場賣菜、賣水菓的;到家送瓦斯的阿伯和修水管的工人;甚至一起等中醫看診的阿嬤阿桑。一當他們知道我在大學教書,接下來他們一定要問:「妳一個月薪水多少?」有的還要加上自己的揣測「一定有十幾萬!」

剛開始我不太知道如何反應,也不太自在,現在慢慢習慣這樣的對談。市井小民,一般大眾,他們只是好奇在象牙塔另一個世界的「知識份子」,讀了那麼多的書,到底能換回多少銀子。這其實就是Bourdieu談的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的轉換邏輯,我完全可以理解。

我比較不解的是,他們為什麼全都高估了一個助理教授的薪水?每個問我的人,聽到我告訴他們的答案,有人半信半疑,也有人張大嘴,很吃驚耳朵聽到的數字,有人直接說:「這樣也沒多少啊!」好心的人怕我太自卑趕緊補上一句:「不過當老師比較穩定啦,也有寒暑假,還是不錯啦!」

和一群國中教師,談起薪水。大家比較下來,大學老師的薪水的確「也不過如此!」國中老師,免稅。我一個單身的助理教授,沒房子、車子和外子,一年的稅,還要交一個多月的薪資所得。

我不買名牌,也不用化粧品和面膜,每個月的薪水除了固定開銷及支持親愛家人的小小心意外,全拿來買書,做田野,也是名副其實的「月光族」!有點丟瞼!

期末,辦活動需要經費,學生找我先壂12000元,剛好是我帳户僅有的存款,把錢交給學生,他很擔心我能不能活到月初薪水入帳。讓學生為我擔憂,真歹勢!

上星期辦理英國簽證,需要十萬元以上的存款證明,我當然沒有,旅行社的小姐,笑的好大聲,想出另一對策,因為是出席學術會議,用英文在職證明來取代存款證明,應該沒問題。否則,我一定要找家人先滙錢給我辦證明!沒錢,還真麻煩!

哎!像我這麼「窮」的助理教授,在台灣可能真的很少。至少,有人努力在校多開課、或到他校兼課、接計劃、當名嘴、上電視、演講、寫書、掛名當總監等等,都可以增加薪資所得。

為了不讓大家擔心、害怕,我從現在起,除了他校兼課(太費時,不符合慢活的生活品質)、當名嘴 (聲音不好,雖然想法個和意見很多)、上電視(很怕爆光當名人,被攝影機追著跑)以外,應該要好好認真打拼,朝真正月入十萬元的薪資所得努力。除了努力寫文章,請大家告訴大家:東華有個把吃喝玩樂當成學術專長的窮助理教授,雖然存款單薄,腦袋還有料,希望和大家合作,一起來增加薪資所得。

後記:這麼「銅臭味」,實在不太像Joyce。我一定是老了!

4 Comments

Filed under Society & Culture

4 responses to “薪資所得

  1. wind月光

    有月光族老師
    是不是會吸引
    月光族學生

    哈!

  2. CCC

    這樣好像怪怪的,到底多少好像還是沒說.. 朝每月十萬元努力..所以現在月薪是九萬九??? 還是七萬九???

  3. Cheryl

    我跟你一樣是個窮助理教授
    比你可憐之處應該是我還要養學生做實驗,花實驗經費哩
    有時想想這工作太雜,錢少事多
    不知道還會撐多久!?加油囉!
    看到此文章真的心戚戚焉呢
    很高興有這機會看到你的文章

  4. Bin

    台灣給教授的薪水真的很少 不過我的看法是將現在薪資當成底薪, 如果有學術論文發表或ㄧ些著作, 則予以優渥補助, 像某大學, 發表一篇國外期刊, 就有12萬左右獎金. 當然我想這還可以再調高. 不過說實在的, 台灣很多學校, 真的存在有行為不檢, 又資質很差的教授, 因此, 限定基本薪資跟評鑑還是要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