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

寒假期間,一條「大」新聞,大概就是台灣富商郭台鉻和美豔港星劉嘉伶,到底有沒有在一起,是不是一對戀人?

媒體不但要緊迫釘人,追踪報導,還要來個肢體語言分析,說什麼十指交纏握手的親密表徵,和千萬專機的特殊意涵。講流年風水命盤的專家,正逢過年,也要加入媒體「混戰」,來預測一下,郭台鉻/劉嘉伶/梁朝偉,這段「三角」戀情,誰的勝算大。

我當然覺得媒體瘋了。台灣都沒「大事」可以關心了嗎?豬年,大家都變成豬腦袋不成?

開學後,一起上編織的一男一女同學,貼心的來研究室和我打招呼,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過幾天,他們經過研究室,進來問我要不要順道買早餐。已經在家吃過自製的營養早餐,不捨得婉拒他們的盛情,請他們帶杯冰豆漿回來,把錢塞給他們,順便請他們吃早餐。

後來聊開了,才知道他們現在已從同學,變成男女朋友。謎題揭曉之前,當我不解的直問:「怎麼最近老看你們,成雙入對,同進同出的?」女同學回答說:「老師,我們已經在一起兩個月了!妳都不知道嗎?」的確,我是後知後覺,真是不應該!我更不應該中途而廢,沒有好好把淑燕老師的編織課上完,否則就能看出些蛛絲馬跡,不會問這種笨問題。

一起吃飯的研究生談起所上一段姐弟戀。這樣的「八掛新聞」,我當然又是後知後覺,雖然兩位當事者都修過我的課,是我認識的學生。好奇的研究生想知道我對他們在一起的看法。能有人一起讀書做功課,「好事一樁」,我當然樂見其成。女大男小,其實很符合生理自然需求和社會事實。一般平均年齡,女性比男性多活七年,一起變老,很浪漫。

我和一位老英,已經一起變老,十多年。老媽很好奇我們那段遠距愛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是說「放牛吃草」,「隨人顧性命」?離開了,怎麽又從英國跑來台灣看人,一起到蘭嶼騎脚踏車環島,開心渡假。正當,老媽重燃希望,怎麼我暑假不回英國,一個人又跑去北美印第部落,整個夏天跟著印第安人跳舞,學打鼓,說是做田野調查。

三不五時,老媽總要來個旁敲側擊,故作輕鬆的間:「你們還在一起嗎?」

心情好的時候:「當然不在,他在那裡,我在這裡,怎麼在一起。」想逗她時:「在啊!早上才和他通電話呢!」永遠不一致的答案,弄得葉媽咪,暈頭轉向,搞不清楚真假。

老媽這個傳統的人,鐵定不解,「流動愛情」的現代性,當然也不明白,布希亞後現代的眞實與擬仿。這個多元的世界,有些愛情,在不在一起,並不重要;有的愛情,也根本不可能在一起。有的戀人,不在一起,反而更能溝通,當朋友。

「在一起」—Being together,到底怎麼認定?我想問的是,到底怎樣才能算是一對戀人?這應該是好玩的愛情社會學研究題目。用深度訪談一定可以收集出許多精彩動人的故事。這個題目也可以從性別的角度切入;文化差異當然也是個有趣的面向。歡迎好奇的研究生,和我一起來發掘探索研究這個有意思的主題。

7 Comments

Filed under Sociology of Love

7 responses to “在一起

  1. 學祈

    昨天和中文系的同學聊天
    得知以前暗自欣賞的那位女同學已經去華盛頓大學了
    嗯….就祝福她唄!!

  2. 學祈除了學日文
    要不要也努力學英文
    老師給你靠
    加油

  3. 昱瑄

    推一個在一起的觀點
    這應該符合「距離才有美感」的說法吧

  4. yuchun

    哈哈!
    本來一直在「潛水」的,看到這種八卦又有趣的題目,忍不住冒出水面喊一下。

    嘿嘿~我是于諄啦^^

  5. 于諄
    歡迎「靠岸」
    請多多留下足印
    不要只在水上浮游
    論文還順利嗎?

  6. wind

    好奇吔
    那個”他”是什麼樣的男子
    能讓妳傾心

    他會再來台灣嗎?

  7. yuchun

    這個禮拜老師到我們所上研究,好可惜我有課沒辦法去聽,不過聽同學說起,大家都覺得很棒說,而且連我們所長都對老師大為傾慕ㄌㄟ~呵呵

    老師你不孤單啦,同樣我們也是!因為我們這些學生知道自己是被你關心注意著。

    我的論文倒是有點卡住了,本來想要採取「敘說」的方式,也將自己的生命進行重整,然而卻逐漸發現這條路很難走ㄌ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