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狗

我們在寵物醫院。買了一包可以支撑一個月的去除跳蚤药劑。又買一大包狗食,一顆夜間可以看得見的月光球,還有醫生建議冶療狗憂鬱症的花生球玩具。總共花了三千多元。

我們也詢問有關Juno結紮的細節。

店家說:「這一定是條美國狗」。我們笑著說:「沒錯,狗爸爸是美國人。」雖然我們都知道店家說的「美國狗」不是血統論,也不是地緣論,當然更不是「美國月亮比較圓」的崇洋媚外心理。我們指的是對狗的態度和主人對待養育寵物的用心、貼心和那份責任感。

在美國,把狗養在小小狹窄的公寓公間,鄰居可以去警察局,控告你虐待或不當對待動物。花在寵物上的費用,和養小孩一樣,是可以報稅的。

很多美國學生的兼差工作是Dog walker,帶狗散步的人。既能健身又能賺錢,的確是愛狗學生熱門的差事。

美國寵物專賣店,像小型動物園,可以看到各式天上飛的,或是地上爬的飛禽走獸,又像百貨公司,應有俱有,人用的,寵物也都有。也有專門給狗聽的音樂CD和觀賞的DVD

當然也有狗學校。專門給狗學「禮儀」,訓練狗「聽話」,舉止合宜。從狗學校畢業的狗狗,還可以領取畢業證書,以兹證明,一點都不隨便。

主人渡假去,怕狗落單,孤伶伶的在家,可以送狗狗到寵物旅館,有專人會繼續善待照顧狗狗,定期帶他們散步運動。生病的狗,一樣掛號看病。

碰見舉家跨國遷移,需要帶狗狗通關的動物檢疫程序,既繁雜又費時,還是有人不怕麻煩,一關又關的交錢填表檢查,拼了命也要帶著狗狗回鄉或「移民」。

生病的狗,花再多的錢,咬緊牙根,也要不離不棄。不願看見年老狗狗和病魔對抗的痛苦,很多人花上百元美金,讓狗狗臨終安樂死,減少苦痛。主人,含淚送別,一如失去最親近的親朋好友。

和美國人講吃狗肉的事實,他們都要皺起眉頭來,覺得殘忍,不可思議。

在台灣的老外朋友,總是好奇,為什麼街上成群結隊的流浪狗那麼多?這一直是我回答不了的問題。

台灣愈來愈多人,養狗不是要看門用,而是當寵物,當家裡的一份子,當親密伴侶。獸醫系在醫學院也向上攀昇,愈來愈熱門。有人的職業欄填的是「寵物美容師」,也有人寫的是「動物心理醫生」。這些新興行業,都說明台灣新的寵物市場需求。

我不知道台灣,已經慢慢移植美國那套狗產業的企業,把狗變成好生意,是不是真的是件好事,然而,我最希望的是看見大眾對「狗教養」的再加強,美麗可愛聰明活潑的狗,當然,人見人愛,病弱殘疾的流浪狗呢?我相信,當「美國狗」一定比流浪狗,幸福美滿。

祝福台灣的大小狗狗,早日得到幸福美滿,不再流浪。

 

2 Comments

Filed under Animal, Society & Culture

2 responses to “美國狗

  1. rachel

    上回離開花蓮聽到老師要去上狗語課,很開心 原來這隻很幸運的狗叫Juno,希望有機會見到牠.
    我也是個想養,但環境不允許的苦主之一,覺得黃金或拉不拉多都是很nice的狗狗.善良又調皮….
    娘家還有一隻混血老狗叫毛毛,又老又胖,但是我老家人.
    很開心想像Joyce與Juno開心在花蓮廣闊的綠地玩耍~

  2. huasun

    其實狗真的喜歡被人「養」嗎?

    不要說那種每次看到人家把狗關在狗籠裡的狗
    每次看到瘦人寵愛的小狗連走個路都沒機會、
    連自由的跟狗朋友嗅嗅鼻子都不可以
    都覺得很不「狗」道

    如果主人不能順著狗的天性好好照顧,
    要是我是狗我寧可當流浪狗
    我寧可擁有四處跑跑、到處聞聞的自由
    基本上
    我寧可是瘦瘦的,但自由的狗
    當然,那也要我幸運的「出生在鄉下」

    若說流浪狗是無處可居的狗
    在鄉下,很難說得上有「流浪」狗
    只有天地廣闊四處為家的「野貓」、「野狗」

    我們鄉下的野狗活的可起勁的很

    我最愛看她們
    沒事曬曬太陽
    哪一個狗朋友一呼喚,
    大伙就聚起來,一起跑去哪裡看熱鬧、尋仇
    雖然食物並不多,但是每個朋友都還毛皮健康

    雖然,可能會被人抓來吃,
    但那也是野生動物必須面對的生存問題

    實在可以做一個「野狗」如何變成「流浪狗」的社會學研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