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活動

系所為了要增進研究生和老師之間的認識與互動,本週五要辦個餐會聯誼。這個活動,上學期期末系所務會議,提案便已經提出來,同時也一併確定好時間及指定負責的老師。大家都一致通過,興緻高昂,期待著。

寒假,主任在給大家的email,也不忘提醒這個社交活動。這的確是系所新學期的大事。以前,研究所好像沒有辦過這樣師生聯誼的社交活動。

今天,系所會議,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尤其為了要不要每個老師花三分鐘自我介紹,大家有不同的討論。

我這個隨性的人,首先反對把這麼輕鬆的場合,弄得如此「規規矩矩」。我很肯定策劃同事,十分周延細緻的心思—擔心學生弄不清楚每個老師的學術背景和研究專長,不敢藉機向老師請益,也怕有人在會場,覺得無趣被冷落,中途離去,更希望老師們能主動安排些活動,炒熱場子,避免冷場。

這樣的考量,很貼心,也能符合當初提議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只是,老師一一輪流上場「自我介紹」,學生呢?在這樣的場合,老師們不是也想,多多認識學生?除了能聽聽學生研究的方向與主題外,我最想知道的是,學生們課堂外的日常生活。每天談教學與研究,這樣的社交活動,我不想再說自己,我想和也有狗寵物的學生交換心得,談最近的「新寵」—Juno,一定更好玩有趣。

社交活動,不就是希望大家打一片,你濃我濃?還分老師和學生嗎?

以前在靜宜外研所或是蘭卡斯特社會系的博士班就讀,都有不少師生的社交活動。迎新、送舊和各種名目的party。我們喝自調的punch,或到酒吧喝啤酒。

在這樣的社交活動,從來沒有3分鐘的自我介紹。頂多握個手,交換名字,大家天南地北,聊天,聊是非,幾杯酒精下肚,一回生,兩回熟,自然不再是陌生人。那時,我和Bob Jessop不談政治經濟學和馬克思,我們談台灣的脚踏車和最便宜的二手書店。John Urry講的是爸爸年輕的故事,他老爹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探勘畫地圖,到處旅遊,「祖師爺爺」也喜歡騎著單車趴趴走。Andrew Sayer介紹我讀Bourdieu,在酒吧碰見他,當然不談Bourdieu,我們談哪裡可以跳Salsa和他在學break dance 的女兒。在這樣的社交活動中,我明白這些社會學的大師,其實還是人,不是神。

在英國酒吧,除了練酒膽,我還練small talk的「聊天功力」。這樣的社交技巧,課堂老師不會教,我在pub繳學費,一生受用。這是我比較習慣的社交活動。

當然,台灣學生的社交活動,不一定要喝酒。有東西吃,卻是必要的。飯局,餐會,是最常見的社交活動。也有人到户外,郊遊踏青,露營烤肉,登山健行,這些都是社交活動,也是讀大學時,很多同學朋友,藉此聯誼活動,認識男友或終身伴侶的機會。現在,想想,或許是我把社交活動看的太「隨性」,所以到今天仍是單身一人,沒藉由不同的社交活動,把自己嫁掉!

Perhaps I should take social activities seriously!

PS 附記一下,蘭卡斯特大學,校園內,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獨立的酒吧。還有一間,就在研究生宿舍的附近。我讀書的時候,社會系系辦的樓下,就是pub

3 Comments

Filed under Society & Culture

3 responses to “社交活動

  1. 學祈

    John Urry 是受到他老爸的影響嗎才決定要研究觀光嗎?

  2. 四月和他碰面吃飯,再幫你問看看。

  3. Pretty section of content material pokutyil. I simply stumbled upon your web site and in accession capital to claim that I obtain actually enjoyed account your weblog posts. Anyway I’ll be subscribing for your augment and even I success you access consistently quick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