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

一群沒有小孩的老師,坐上車後,一路上談的全是Juno。最近我給朋友的email也全是有關Juno的種種近況。星期三,Juno在荖溪戲水游泳,成了這星期的重點新聞,我的國內外親朋好友,無人不知。

Juno是條九個月大的黃金獵犬。犬是狗。「犬子」,卻是指自己的兒子的謙卑詞。「虎父無犬子」說的是厲害的爸爸,不會有「肉脚」的兒子,指的不是狗小孩,是讚美別人家的兒子。我們一群人把Juno當成自己的小孩。

Juno這個來自古典希臘羅馬名字的狗小孩,有ChrisKerim兩位美國「爸爸」。Chris的台灣老婆從澳洲留學回來,因為過敏,KerimShashwati很高興的收養Juno。住在同一社區的我,也參一脚,成為「業餘」的兼任「狗媽媽」。Juno現在有個印度媽媽,兩個台媽,還有寒假照顧她的博士生玉琦阿姨。

朋友都說Junointellectual,我想也是。我們要訓練她成為會思考,舉止合宜的好孩子。

最近Kerim給我一本「狗書」,成了我每天睡前的床頭閱讀書。Kerim也寄來他整理好,訓練Juno的指令,條理分明,清楚明白。他希望我們的訓練方法一致,原則統一,Juno才不致於混崤不清,不知所措。

結婚的朋友說好丈夫,是訓練來的。我無從應證,不過我相信,好的狗也一定是要訓練調教的。好學生呢?

我們跟Juno說英文,「Sit」、「Down」、「Touch」她全懂。她也懂得中文的「不」。印度媽媽從紐約回來,Juno就可以學學印度話,我想她慢慢「台語嘛也通」,因為她是一條喜歡學習,玩新把戲的聰明狗。不久,印度媽媽會從紐約帶給她台灣買不到的狗玩具。Kerim爸爸全心的付出和關懷,讓Juno得到的照顧與訓練恐怕還比台灣甚至世界許多小孩來的多。無庸置疑,Juno是條幸運的狗。

我也很幸運,終於可以有狗為伴,一了心願。因為一年近四個月不在台灣,雖然喜歡動物,一直不敢養寵物,這個co-parents的計畫,讓我們可以輪流照顧Juno,陪她玩耍。天候愈來愈春天,我期待很快就可以開始和Juno玩飛盤,到荖溪打水仗,騎脚踏車帶她到鯉魚潭散步。

Juno來到我們的生活,當然也改變我們的生活。帶她散步,就得離開釘在電腦前的身體。定期户外散步,也讓時間有不同的安排,至少,不再昏天暗地的留守在研究室不眠不休的工作。Kerim 說他會愈來愈健康。他和Juno一天散步三次。

Kerim 也說:「養Juno和養小孩一樣。」這個新鮮爸爸有一堆訓練Juno的經驗,那也是我們現在日常生活最主要的話題。

Juno也讓我們想到我們的學生。Juno提醒我們要用積極的態度來鼓勵學生的學習。人和狗發展的親密關係,可不可能應用在師生關係?界限又在哪裡?

現代社會的親密關係,除了人與人,人和動物;還有植物、花草、昆蟲和日常生活的物。有人沒有電腦,完全無法工作;沒有網路,生活失序,亂了章法;手機掉了,頓時覺得與世隔離;也有人,沒有了MP3 和 iPod,日子慌腔走板,失聲變調。

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在五倫以外,也許應有「另類親屬」的論述與研究,來反映現代社會變遷的親密關係?

1 Comment

Filed under Animal, Everyday Life, Opinion, Sociology of Love

One response to “親密關係

  1. 狗真的跟小孩一樣,我家的兩隻狗就是例子。
    我媽是個理性的水瓶座,她養狗就跟養小孩一樣,非常有組織的訓練。我們家的小孩都很獨立,狗也是,兩隻狗都會照時間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吃飯的時間吃飯,睡覺的時間自己去睡,連爸媽上下班的時間都能一清二楚,真是很厲害!
    我媽說我的養狗方法,優點是狗很服從也很乖,但是懶散,因為我不強迫狗有時間表,總覺得她們已經很努力要配合人的生活,還要依照時間表生活,太可憐了。但是我的狗女兒Emma卻適應的相當好,變成一隻一板一眼的大狗。
    寒假和Emma相處了一個月,走的時候卻讓她焦慮的啃咬自己,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Emma是流浪狗,她有分離焦慮症,很缺乏愛)醫生還在放年假,所以媽媽只能無奈的買了一個套嘴的嘴套,防止她繼續啃咬自己,媽媽來電話說,一套上去emma就哭了,眼淚一顆顆掉下來,我在電話旁邊哭,媽媽說的也哭了。好險emma視隻注意力很容易被轉移的狗,三天過去,又忘記我離家的失落,回到活潑快樂的生活。
    狗還真是人類的朋友啊!永遠都忠實的愛著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