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

新學期,星期一,開學第一天。校園仍是空蕩蕩,學生不多,陰陰涼涼,有種濛濛的美。碰到修過課的大學生,寒喧聊近況。「寒假做了什麼?」我很好奇。

「吃啊!睡啊!BBSMSN上網和同學聊天,然後又是吃到撑!睡到自然醒!很像豬!」另一個學生說:「我也是!不過我還看很多電視,有的節目超爛,難看死了,我看完再駡,很無聊,對吧?」很耳熟的「自我批判」答案。嘻嘻笑笑中,我問她們「這麼長的假期都不讀書嗎?」兩個學生表情一致:搖搖頭,有點不好意思。接著說:「哎啊!老師妳真的很「學術」吔!」我知道她們的「學術」是指嚴肅呆板枯燥又無趣味的事,絕不是讚美與欣賞。這樣的學生,希望沒有要繼續往學術發展的打算。如果有,說真的,我會很擔心。

當然,學生也想知道,沒有出國遠行的老師,假期又是如何消磨的。

我的假期,除了在醫院和田野跑來跑去外,在等待與守候期間,東讀西讀,也看完國際書展大血拼宅配寄回來的一箱書,和在期中授課想看卻沒時間讀的書,一口氣翻完書單上1/3的書,歡天喜地。能有這麼多時間歡喜的讀書,很幸福。我告訴學生,讀書真的很好玩,一點都不無聊。學生舌頭一伸,覺得我在瘋言瘋語。我想,要跟一個尚未形成閱讀習慣的人,談悅讀心情,的確會有代溝,很難有共鳴,這是我的沮喪和擔憂,因為這樣過寒假的學生,似乎不少。

教書的人,讀書除了是興趣也是工作,名正言順,理所當然。那研究生,寒假生活讀不讀書,都在做什麼?我更好奇。

婉容從馬來新亞和新加坡陸續寄來名信片,分享她的假期和田野。在新加坡她也到新加坡大學和該校學者晤面,開始建立學術網絡與社會資本,這是她的田野觀察第一步。她目前是國立大學的人類學所一年級的研究生。我也相信,日後她會有很多這樣的寒假生活。

觀光所的于諄,學期末便籌畫青輔會「遊學台灣」花蓮壽豐的單車有機農場二天一夜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她和一群研究生,從行前的構思設計,部落活動的安排連絡,脚踏車的租借,食宿的打點,工作的分擔與執行,鉅細靡遺,運用他們的學術專業和個人的興趣與關懷,希望能打造「另類玩法」,讓台灣的青年學子能在假期中,邊做邊玩,認識壽豐,珍愛環境。于淳已開始著手她的碩士論文,每回分享她在無毒有機農場的「小工日誌」,既感動又欣慰,雖然不是自己的指導門生,仍樂見東華有如此認真優秀的研究生。

舉了四個學生的寒假生活,加上自己的,要說的只是,再長的假都有結束的時候,再怎麼無聊或精彩假期,都成了過去式,怎麼描述,似乎也不怎麼重要。增加的體重,肥出來的腰圍,少吃運動減肥,都可以還原。時間歲月不待人,逝水如斯,還有多少可以揮霍?

開學了,心回來了嗎?

4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4 responses to “寒假生活

  1. 學祈

    老師! 我是乖小孩! 我有讀書!

    陳芳明,>
    向陽,>
    王禎和,>
    Valerie Kennedy,李自修譯,>

    嗯!! 我果然是乖小孩 哈!!

  2. 學祈

    怎麼書名沒顯示出來?

  3. 我的寒假,看了閒書不少,加上研究所的書,還有整理家裡十年沒大整理過的房間,丟掉很多回憶,但是也去蕪存菁。
    跟我的狗女兒重新培養感情,她回家住一年,都快變成我爸媽的狗了。每天都跟兩隻狗朝夕相處,當個家庭主婦,煮三餐/打掃/洗衣。卻發現我以後一定不能當家庭主婦!哈

  4. wind

    雖然狀況不太好,但也翻了幾篇backpacker的文獻
    看了二本女性旅行文學作品
    畫了2張油畫

    好幾年沒回家過年了

    不過一直對沒有進度的論文焦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