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教學

星期日一早,還是要騎車上學,今天是編識課的户外教學。我們要去認識植物,也要砍樹來做樹皮布。

等待集合時,利用空檔,在研究室幫學生看了一份推甄的自傳。修改些文字,也給了些建議,回email請她星期一來拿回去。又到了推甄期,也跟著學生開始忙碌,寫推蔫函,修改讀書計畫,一刻也不能閒。

今天的户外教學,地點就在學校圍牆外,即使如此,學習機會難得,心情像遠足,很興奮。

我和兩位電機男同學一組,一個家在嘉義,另一個是高雄人。從來不太明白到底電機在學什麼,今天終於有些概念。我相信一定也有一大群人,永遠弄不懂民族文化學系在教什麼,透過這樣的共同學習機會,希望也能達成「文化交流」的目的。

我們要找構樹,因為它的纖維適合延展,同時也因為被砍下的分枝,一個月就會再冒新芽。老師鼓勵我們和樹朋友說話,懷著敬畏的心,告訴他們,我們會好好運用他們的價值,絕不浪費資源,也不會任意「砍殺無辜」。喜歡老師的講解與說明。沒有高深理論,簡單明白,大家都可以做到的人和自然的共處之道。

砍樹前,要先找適合的構樹,太多彎曲及橫生的枝節,都不算「好材」。進入樹叢前,先要打草驚蛇,免生意外。砍樹,使力要對。「DIY」親身體驗,才知道拿鋸子也是門學問。

我們也利用藤蔓及砍下的細枝,拿來當繩索,把砍下來的一節節的構木,綁成一堆堆,載回學校。

離開前,自己拿起垃圾袋把街道兩旁的垃圾,順手撿起,有同學跟著做,瓶瓶罐罐及紙張保麗龍,全部一起帶回來。户外教學,結合環境教育,大家動手做,身體力行,又是一課。

近中午,花蓮日頭赤焰焰,我的思緒卻飄到蘭卡斯特(Lancaster)百年老屋的那團熊熊爐火。在那兒,木柴用來升火。週末,靠著壁爐,讀厚厚一疊的「衛報」(The Guardian),是冬天最温暖的記憶。一直覺得,「衛報」是我在讀博士,做「英國研究」最有趣的「户外教學」和「文化田野」。現在,每天仍對著銀幕,看電子報,做功課。

回到學校,我們把工具和構木搬到湖畔前,面對著湖光山色,剝樹皮,學習織布的創作啟點。槌槌打打,輕重緩急,又是學問。

我們的户外教學,引起不少遊客的好奇與興趣,問問題,拍照片,吸引不少「遊客凝視」。或許下回,我們全穿上自己織的衣服,再加DIY,剝樹皮做樹布,户外教學,可以延伸成「東華主題園」的文化特展,為花蓮觀光帶來不同的旅遊經驗。

這是一次豐收有趣的户外教學。我不但學會做樹皮布,對下學期要教的「原住民物質文化」課程,也啟發許多新鮮的教學設計。我們要「户外教學」,也要請不同的原住民講師來教大家DIY,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盡一己之力。如果這堂課的治學訓練,能讓學生在推甄研究所的過程,有加分作用,我當然樂見其成。

2 Comments

Filed under Teaching

2 responses to “户外教學

  1. wind

    有一個我們學校的老師知道我在唸跟族群與文化有關的
    忽然有一天對我說了一堆客家話
    我只能跟他說:歹勢,聽沒有….
    他說:妳不是唸族群的嗎?怎麼不知客家話要怎麼說

    以前在泰雅部落教書時,最喜歡的也是和村裡的人帶小朋友到附近山野裡認識民俗植物和無具野炊,一邊溯溪,一邊健行
    不過,現在在城市教書
    家長還是只在乎有沒有很多試題卷讓小朋友寫,
    所有跟考試無關的教學資源不等於教學

  2. 佳玲

    看到老師寫編織課的文章,
    讓我想起了去年上物質文化時的琉璃珠課!!
    很喜歡”動手做”的課,”寓教於樂”~
    上課不一定只能啃課本呢!!^______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