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現場

陳明章校園巡迴演唱會,九月走唱到東華。開學第一週,正逢兵慌馬亂,忙得不可開交的同時,還是要放下工作,聽陳明章彈吉它,唱好聽的台灣歌。「重回現場」,帶回來的不僅是台上陳明章的歌聲和故事,還有屬於台下每個人和陳明章獨特的感情和記憶。

在英國想家時,除了煮飯做菜,把胃餵飽飽外,總要放台灣的音樂,讓耳朵也聽得滿滿的。飽飽的滿足感,心不空,雜七雜八的胡思亂想,就不能趁虛而入,這是我克服思鄉的法寶。除了滾石那群人,最常伴著自己的就是陳明章。人在他鄉,可是覺得和台灣很近。聽到心痛,覺得陳明章可以懂我的心。這是我和陳明章結緣的開始。

回台灣的時候,把陳明章的兩張CD留給Eating Club的「酒肉朋友」,現在朋友說,做飯聚餐想Joyce的時候,就放陳明章的音樂,他們一群聯合國,沒人懂中文或台語,只記得能讓Joyce聽到含淚吃飯的CD,應該很了得才是。一群老外,把我和陳明章劃上等號,我們都是Made in Taiwan。很高興,因為「陳明章」,我的國際友誼,隔著千萬里,仍舊散著温情。

這群人,懂吃,懂美食,也懂得自己,也難怪我對他們的思念特別深。

當晚聽完陳明章的演唱會,口袋空空,好不容易,向學生借來了1200元買了3CD,排隊請陳明章簽名。輪到自己,怯生生的告訴陳明章,要把最新專輯,寄到海外,忙著簽名的陳明章笑笑的說:「好,謝謝」。簡潔有力,我也不便和他「糾糾纏纏」,唱了近三小時,應該也累了。抱著簽名的海報和CD回研究室,「一首歌一世人」,重回現場,陳明章在東華,是我面對面的初體驗,和將流傳的記憶。

現在聽陳明章,我的思鄉是Lancaster。那裡的人一直在問:「什麼時候再回家啊?」

六月底離開台灣,九月人才回來。在美國Spokane印第地安保留區旅行做田野,待了80天,帶回的資料和田野筆記,原封不動,仍在行李箱裡。開學,開會,開班授徒,依舊忙碌。第四週,交出花蓮學的會議論文後,才有機會把行李重新整理,讓東西好好的歸位,回到熟悉的空間。生活漸漸的井然有序,家,不再是睡覺的地方,買了菜,開伙做飯,滿足了胃口,終於到家了。

部落格的親朋好友們,久違了,我回來了。好久不見!

5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5 responses to “重回現場

  1. 學祈

    我爸也愛聽陳明章的歌
    還會唱 “蘇澳來的尾班車”
    不過他老人家還不至於到流眼淚的地步
    可能是因為沒有長期身處異地的經驗吧!
    老師你對陳明章的感覺
    看來是比我爸更高一層了

  2. 靜宜西文

    終於看到您的新作了
    真高興呀
    期待您的下一篇作品

  3. wind

    很難想像老師害羞的樣子

  4. 向行三

    距little pineapple開張大吉將近一年。還記得05年初收到葉老師新張通告電郵時,老師千叮萬囑要多多捧場及惠賜瘦字幾隻。可是我不是雜務纏身,就是心不在焉。且我只是個草包子、並非甚麼文化人士,再加上離開中學以後已多年未沾筆墨,要我出手好比拉牛上樹。結果只好給老師耍其太極,希望她慢慢淡忘。

    最近時間多了一點。就在想可有什陳年舊債,信用起支的未兌現承諾。翻查電郵記錄時就發現little pineapple 這筆帳。登上little pineapple網誌。駭然發現網誌連同回應已累積有好幾十篇,顯然這筆爛帳已利上加利。幸好葉老師於7-9月在外忙,否則我難以在短期內全數清還。

    中秋節翌日終於抖藪精神一口氣看完所有文章。看罷老師的作品,感覺對葉老師的認識又多了一面。老師和各位都寫得很好。我建議將來集結成書取名。不過出版前要把所有曾提及的人和物的名稱大幅修改,如A先生,北美教授,東X大學。互聯網無遠弗界,開名寫作或許會令別人受傷。其次也要考慮私隱問題。朋友間的對話或傾訴未必願意公之於世及為家人所得悉。不過這就是我們的葉老師,坦率,簡單,除了懂報喜不報憂外,行事從不計算,無機心。葉老師請勿見怪

    我未有機會上葉老師的課,不曉得老師上課時所寫的字是何模樣。但老師給我寫明信片的時候、字體都有如敦煌的飛天壁畫一樣。還有老師實在太忙碌。所以各界友好千萬不要期望老師可以經常有新文章發表。不管怎樣,老師都要小心健康,多一點休息。

  5. 佳玲

    對於陳明章先生的音樂,我只記得那些關於電影的配樂..
    中秋後回家,我爸跟我聊起了流浪到淡水這首歌~
    想不到今天就在老師的BLOG裡看見熟悉的人名
    真的好巧!!^_________^

    終於盼到老師的新文章了!!莫名地開心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