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

今年同時考上三所國立研究所的倩如,在台大和政大之間,猶豫不定。難以抉擇,除了自己的夢想和家人的期許外,最大的考慮還是日後的出路。換跑道,再出發,這是她的turning point,怎麼轉彎,需要細思量,多斟酌。我心疼她面對抉擇的壓力。

大三的學生,也找我談出路。他對觀光餐飲有極大興趣,想考研究所。可是,對做研究的興趣缺缺,也不想寫枯橾無味的「學術論文」,但想讀研究所,因為碩士會有「好」出路。我建議他先考證照,不要考研究所。實務經驗會比學歷帶給他更豐富的體驗。我希望,我沒說錯。

六月,畢業的季節。出路,卻是畢業生和在校生,相同的焦慮。

做為大四的導師,我最常問導生的問題也是「生涯規劃」的認知與準備。兩年的觀察,愈來愈多的大學生,選擇就讀研究所,做為大學畢業的出路。1/2是「奉父母之命」,1/4是因為同輩壓力,1/4才是因為自己的興趣,選擇繼續深造。這樣的觀察,和近日國科會、教育部和中央研究院,自90年起共同建置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踪資料庫」所公佈的調查結果,正可以相互参照。

調查發現27.2%受訪學生,希望唸到研究所,但衡量自我學習能力,卻只有一半人認為自己可以達成目標。有23.2%的國中生,早已立志讀研究所,比美國中學生的未來規劃,早了2-3年。這樣「早熟」的志向,到底是幸還是不幸?這麼多人讀研究所,大家的出路又在哪裡?

對於學生推甄、申請學校或準備研所考試,我一向熱心幫忙,從不推託。寫推蔫函、修改讀書計畫、模擬口試練習、甚至考前複習抓重點,通通包。費時費力,我只希望自己的動力,能讓有心的學生朝著目標,努力前進。

也因為如此,系上有些學生,認為我是「升學主義」取向。他們不知道,我是個最不會考試也痛恨考試的人。現在,教書,我用報告作業代替考試。因為我相信培養有批判及創意能力會主動學習的學生,比只懂得背書抄答案的「木頭人」來得重要。

從來不是文憑主義,更時常鼓勵同學發展個人興趣,先進職場,累積工作經驗,培養專才,出路跟著來。我期望,我的認知,符合事實。

來東華最佩服稱讚的學生,是機動服務,單車維修的陸軍。始終記得,第一次在辦公室,聽他自我介紹敍說故事的震憾。忠於自己,築夢成真,陸軍刻苦耐勞,脚踏實地,勇於接受挑戰。他的未來出路無限,毋庸置疑。

從來也不是個實際的人,我沒有精打細算的頭腦。大學時,我對未來工作的考量,以「自由」為前題,我從來沒有考慮其它出路。我想要的工作,要有長長假期,可以讓我到處看世界。所以,我心甘情願,讀研究所,找教職,才可以有四個月長假。一路走來,不負我心。

現在的學生,太早為出路擔心。過於實際,太多三心二意,舉棋不定的猶豫與困惑,因此少了「浪漫」的勇氣與義無反顧的決心。我的浪漫是指追夢築夢的堅持。我一直相信,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就簡單多了。路,也就無限寬廣。

親愛的畢業生,祝福你們,活出自己,出路無限。

5 Comments

Filed under Issues

5 responses to “出路

  1. wind

    妳真是好導師啊!我覺得有工作經驗再選擇自己想唸的研究所,收穫會不同的
    每次有人問我為何要讀族群所,至少我可以回答:因為可以讓我看到不同的世界,訓練我的批判反省力
    可惜的是我一直不在花蓮,只有留職停薪半年把學分修一修

    只是寫論文真是磨人啊!
    我真不習慣寫硬硬的論述

  2. wummy

    如老師所說”知道自己要什麼”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很高興也珍惜這份師生緣份…
    上學期的觀光課 這學期的消費 從老師那所學所思已非課堂爾爾
    始終得畢業 離開也意味開始….
    希望真有那麼ㄧ天 寄給老師ㄧ張人在國外某年某景的post card….
    Wish teacher joyce always looks youngness and pretty!!

  3. 學祈

    五年前我決定棄商投文
    並沒有任何 “出路” 的考量,完全是為了興趣
    五年後,選擇了台文所,也完全是為了興趣考量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滿意,但我想是應該要 “知福惜福” 了

    讀民文系,我不怕出路問題,我只怕自己程度不好
    只要程度好,不論讀什麼系,都可以有一片天
    可惜! 有這種觀念的人,我看不到幾個.

  4. wind

    前幾個星期我的’浪漫”性格被朋友唸….不知輕重緩急,所以搞得自己不知什麼是最重要的(因為想這個,又想那個)
    後來發現一段散文,分享之,不過我現在不可能對浪漫免疫,因為我需要”勇氣與義無反顧的決心”

    浪漫的免疫–陳克華

      WS。我再一次醒悟到自己那無可救藥的浪漫傾向。那幾乎使我變得躁動、善變、失卻耐性的性格毒藥。
      我無法想像我不寫詩、不做夢、不為陌生人感動的樣子。浪漫經常使我生活脫軌、步履凌亂、手足無措、感情受傷、情緒漲落不定到令人側目的地步。
      偉大的藝術家必須先具備有偉大的熱情、偉大的夢。我也曾一度嚮往。結果卻發現自己只有瑣碎的熱情、自私的夢。浪漫除了蒙蔽我的雙眼、提供太多美好幻象讓我一自跌落之外,幾乎沒帶給我任何好處。
      我需要對此免疫。

  5. glove

    雖然我是實際的摩羯座
    可是有時候我也浪漫過了頭
    每次有人來問我”之後”想要幹嘛?!
    我總是回答:我想做我想做的事,只要活下去就好了.
    通常得到的回應都是質疑的
    可是人生總是有不斷的意外出現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
    就像是我在幾天前赫然發現自己其實只要留一學期
    原先打算只留一學期,大四下才發現要留一年
    好不容易說服自己接受一年的規劃
    又變回一學期……
    世界真是很奇妙的

    我悲觀的覺得活著的時間很短暫
    所以只要能夠活下去
    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比較有意義

    ps.學祈的結論下的真好!!
    畢竟能力比學歷有用多了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