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

80年代,台灣的全民旅遊,尚未成形。大學放寒假和土風舞社團的朋友,參加在台灣舉行的亞洲土風舞研習營,那是我對外來文化接觸的起/啟點。五天學會的各國舞蹈,開學後很多都忘了,但印象很深的是來自香港朋友,行李箱裡一包包屈臣氏買來的厚面紙(又叫紙手帕)。當時屈臣氏還沒進駐到台灣開連瑣分店,隨身攜帶的小包面紙,也尚未普遍,我對那樣包裝精美又有良好質感的面紙,念念不忘。

從未出過國的我,因為那一小包的面紙,對香港也因此產生許多地理和文化想像。如今,旅行遊移成了生活常態。香港台北,來去自如。社會變了,我也變了。我不再眷念紙手帕,也不買過度包裝的面紙。關心的是環保議題。出門用手帕,儘量減少面紙的使用。這是我的選擇,也是日常生活「隨手方便」的環保實踐。

21世紀初,屈臣氏成了台灣街景的一部分,跨國資本消費主義,無所不在。市面上出售的面紙,更令人眼花撩亂;有的賣浪漫,有的裝可愛,有的在尺寸比大小,搶方便。當然,走在街上,常常還可以收到打著商品名稱,免費的面紙。這樣促銷的點子,當然來自實用的考量。有了使用價值,至少不會像一般廣告文宣的命運,被人順手一丟,全到垃圾桶裡,或在街頭隨風飄盪。「廣告面紙」,讓人在使用面紙的同時,多多少少對商品也增加些印象,這就是行銷要的「附加價值」。

面紙不怕太陽曬,也不用擔心過期,成了典型加油站最常見的贈品。同事辦公室用的盒裝面紙,全是開車加油送的。有的放到廁所,一張張抽取式的衛生紙,免費供大家使用,也算功德無量。

衛生紙,也有文化差異。歐美的衛生紙,公用家用,大都是捲筒式。台灣人的家裡,大半衛生紙是平放或抽取式。公共/用廁所,有的根本沒有衛生紙,有的放的是捲筒式,但也常碰到衛生紙用完的窘境。還好,在台灣,大半人都有上廁所帶衛生紙的「好」習慣,公廁裡沒有衛生紙成了常態,大家也就見怪不怪。只是,對那些剛到台灣的老外或「去國經年」,習慣即使在「鳥不生蛋」,人煙稀少的山頂公廁,都有整筒用不完衛生紙的的歸國學人,通常回到台灣,總得花上一段時間,適應不同的廁所衛生紙文化。而日本永保乾淨舒適的廁所,常常和其努力工作的態度,被國際視為日本文化的印象與精神。

台灣已有學者,從廁所談空間的權利與性別差異的社會建構,但很少有人對衛生紙這樣的議題,提出質疑與討論。

I take toilet paper seriously. 我把衛生紙,看得很「嚴重」。

每回有機會到各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除了主辦單位的行政能力,會議場合、設備外,不由而然,我用衛生紙來「認識」與「建構」對該校的第一印象。對我而言,有提供公廁衛生紙的學術單位,通常較有經費,也比較「民主進步」。爾後,我有機會和在其學校任教的老師或就讀的學生談起他們對自己學校的看法,成了我對學術單位的交叉測試。我的「刻板印象」和「前測試驗」通常相互印證。也就是說,廁所裡有提供免費衛生紙服務的大學,該校的師生對校方總體的滿意度相對較高。

這樣的「衛生紙判斷」,沒有研究的基礎,很粗糙又約化。因為如廁習慣不同的印度,自有其不同的解決之道;而在尼泊爾,沒有廁所的喜瑪拉雅山徑,更不能用同樣的「標準」來評斷。只是會把「衛生紙」放進日常生活必需品考量,不僅是可見可用的日常生活物質條伴,也反映校方諸多以人為本的公共決策。

11年,東華師生,早已習慣沒有衛生紙的廁所,提醒遊客來到東華美美校園上廁所時,請別忘帶衛生紙。

2 Comments

Filed under Issues, Material Culture

2 responses to “衛生紙

  1. wind

    哈哈哈!
    我的小朋友浪費衛生紙會被我唸到臭頭
    我的室友自從聽我說在家裡要用抺布擦桌子,不要用衛生紙後,她在我面前就不太好意思用衛生紙
    不過當我看到一些人在上完廁所時,就猛抽廁所裡那種硬衛生紙擦手,有一種厭惡感

  2. Sedentary Lifestyle: Lack of exercise may lead to ED. drug for treatment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