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台中阿姨宅急便寄來一掛她自己包的冷凍粽子。今年端午第一炮。台中阿姨是媽媽三個妹妹之一,我們還有一個台北小阿姨和鳳山阿姨,我們用地域來分別她們的不同。

阿姨從澎湖遷移搬家到台中太平近三十年,左鄰右舍的老朋友還是叫她「澎湖的」。這是台中阿姨的身份認同,也是她的歸屬和驕傲。

澎湖西嶼人包的肉粽要有紅葱頭、魷魚乾、香茹和豬肉。我一直吃這樣的粽子長大,以為肉粽就是這樣的口味。在新竹上國中,第一次吃到包竹筍花生蘿蔔的客家粽,覺得「怪」,嚐了一口,就放下。在新竹好幾年,每年端午,仍只吃媽媽或阿姨包的「澎湖」粽。

上大學後,同學來自四面八方。端午節常常和期末考相接近,兵慌馬亂,準備考試,一粒粒的粽子,省時方便,是同學媽媽的愛心,有干貝也有蝦米和鹹蛋黃,連吃一個個不同餡的肉粽。也是在那個時候,不再堅持澎湖粽才是「正港」的粽子。

人在他鄉,佳節思鄉,曼城中國城的粽子,貴的離譜,乾脆買竹葉糯米,照著網上食譜,自己試著包粽子。忙了一天,蒸熟的粽子,不是塞滿,爆漲出來,就是線沒綁牢,散了一煱的糯米料。後來把「失敗的」粽子,一個個全撐開來,當油飯吃,也算「另類粽子」。

包粽子,不容易。從英國讀書回來,現在什麼粽子都吃的津津有味,再也不挑嘴。粽子,有我「漂泊離散」的經驗與回憶。

結了婚的朋友,沒有人為擠牙膏的小事和先生吵翻天,可是每年端年節,還是有不少為了「媽媽味道」的粽子,閙的不甚愉快。感官記憶,永遠是自己媽媽的好吃有味,所以你娘,我娘,誰也不輸誰。有時,端午佳節到朋友家做客,碰到爭執不休,找我公斷,我兩種都吃,一個好吃,一個特別,各有風味,誰也不得罪。

飲食地理學,談地方、空間、飲食和文化認同的建構。 We are who we eat。We are what we eat。 We are where we eat。還有We are how we eat! 食物的共食與分享,刀叉筷子湯匙和手,怎麼吃,用什麼吃,除了文化差異外,還有記憶、身份認同、宗教、儀式與節慶的展演。食物論述,豐富有趣,值得細細品味。

一粒粽子,學問深,馬虎不得。

5 Comments

Filed under Material Culture

5 responses to “粽子

  1. 學祈

    老師你有把粽子拿給國外的朋友吃過嗎?
    要不然改天請傅老師來包粽

  2. wind

    超愛吃粽子的我,卻因為最近幾年的折騰,讓自己的胃沒辦法吃下三顆粽子了.
    在異鄉有一種要把持的忍耐,就是對家鄉味的思念,一怕撐不住了,就在他處孤獨的經歷崩堤而出的潰決

  3. 佳玲

    “無甲五月節粽,一件破衣無敢放”
    每到這個時候,總是特別思念南部的粽味,
    鼻子不靈敏的我,無法嗅著嗅著就分辨出北中南的不同,
    那是當咬下那一口粽子時,別人家的粽子總像早餐店裡的似的,
    還是家中的粽子多了股親切的滋味。
    難道,是撒花生粉的堅持造就了這樣的感覺?!

    不過,加了魷魚乾的粽子倒是挺吸引我的^~^
    或許下次老師可以舉辦個粽子大會,
    吃粽子包粽子吃粽子包粽子…
    體會一下全台不同的粽子美學!!^0^

  4. glove

    我也覺得我媽媽包的粽子最好吃
    而且我們家的粽子沒有加花生和竹筍
    我媽說加花生是閩南人的粽子

    來花蓮四年,每年端午都在花蓮過
    我媽總是會宅急便粽子給我吃
    我喜歡吃粽子 來者不拒
    但端午節就特別懷念媽媽包的粽子
    除了鹹的之外 還有客家鹼粽
    今年因為畢典媽媽要來
    所以粽子遲到了
    要過完端午才能與夢中的粽子相會
    真是懷念阿

  5. 小馬

    紅葱頭、魷魚乾、香菇和豬肉…我們家的粽子都有耶@@”,還有花生粉和小蝦米,不過今年吃到的粽子卻是包菜脯米的豐原粽,我覺得口味也很棒,老師~明年我們可以來個包粽子的技術交流或是粽子同好會阿~感覺蠻有趣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