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

在這個講究速度,手機、電子郵件,MSN 和Skype的即時通迅社會,花時間寫信,不怕麻煩,再到郵局寄信的人,愈來愈少見。

正因如此,信,更顯得珍貴而美好。寫信,對我來說,既復古又浪漫,也讓我和自己及他人更親近。我寫家書,給親愛的家人,當然也寄情書給異國情人。家書、情書,讓我們的心很近,來來回回,超時空寄情,沒有距離。

有時,我給自已寫信,放到日記本裡,沈澱心情,溫柔記事。經歷生活的紛擾與委屈,我寫信訴苦,一字一淚,一淚一字,寫完了,信糊了,傷痛減輕,憤怒消退,恩怨一筆勾銷。信,像告解,也是healing。是記憶,還是遺忘?

小時候,看見村子裡的人,拿著信,找阿公讀信。也看過阿公端端正正的幫人寫信。阿公用的是十行紙。長大後,很長一段時間我也用薄薄的十行紙寫信給朋友。當年阿公用玉兔原子筆,現在我用的是英國派克和中國的英雄牌鋼筆。

我的字,像毛毛蟲,會變形,不易辨識,媽媽讀信又高興又頭痛,有時忘了她不懂英文,中英夾雜,令她更傷腦筋。即使如此,家書抵萬金,還是要給家人寫家書。有回在新竹爸媽家,下樓拿報紙,正巧碰到送信時間,和郵差先生聊了幾句,他說:「哦!妳就是那個趴趴走的葉小四」。原來,送信的郵差,每年寒暑假也跟著我的家書和明信片旅行,臥遊寰宇。

旅行時,寄明信片報平安。Wish you were here似真似假,虛虛實實。有真心,當然也有假意。美景美食,獨賞,可惜,一句Wish you were here,有種千里共嬋娟的連結與温情。當大夥都在工作,我在休閒渡假,同樣的一句話,頗有幾分幸災樂禍的指涉,或是炫耀的虛榮心理。

因為寫信,我也收信。相對很多人,全是廣告、垃圾和帳單的信箱,我的信箱精彩有趣多了。至少那張張印刷美麗的郵票,或是來自他鄉異地的旅遊明信片,有山水地景或人物,開信箱時就令人眼睛一亮。

讀信的喜悅,提神解悶,讓一天工作特別帶勁。信,可以看了又看,一再回味,不多花錢,是講長途電話沒有的好處。有的信,熱情如陽光,字裡行間都能感染到精力充沛熱火火的氣息,讀這樣的信,要憂鬱不開心也難。一封安慰體貼的卡片,使軟弱者有了力量。有同情、理解也給人希望。一張來自學生鼓勵的謝卡,讓我相信教育理念的堅持與訓練,是有正面的引導與啟發,我歡喜許久。

時移事往,有些朋友心中仍時常記掛著,但久沒連絡,斷線了。要寄信,沒地址,萬分遺憾!

你最近提筆寫信了嗎?

來信請寄至花蓮縣壽豐鄉974國立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葉秀燕收

1 Comment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Material Culture

One response to “寫信

  1. 小馬

    我喜歡寫信,我喜歡用圖樣表達我的喜怒哀樂,與MSN的動畫不同,我的圖有我的風格,有我的髮型,有我的特色,有朋友的會心一笑。
    我有很好的收件者,不管我寫在報紙上,廢紙上,信紙上有什麼拼貼創作,他們都很開心收到我的信,偶爾會搖搖頭不敢恭維我的創意,偶爾會讚美一下我的鬼才,這都是我小小的成就感。
    但是我還不知道怎麼將心情寫在日記本上,我通常不容易輕饒自己,我不懂的放過事情和收藏事情,每當事情來到,我會拿心去收藏,所以心臟的耗損率很高。最近我開始提筆,將不需要攬上身上的事情通通收在本子裡,希望將這些事情寄給20年後的我一笑置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