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與集點升等

最近告訴在東華教書的同事,二月底有了自己的部落格Blog — Little Pineapple。我把Little Pineapple稱為日常生活的文化書寫,記錄張小虹老師所謂的「貓狗小事」。主要目的是把教學從學術帶到生活,開展對話。更重要的是鼓勵學生從事日常生活的觀察,觀照許多「視而不見」,「洞而不察」的社會現象。

同事沒有鼓勵,直覺反應:「妳哪來的美國時間!」她說:「一百篇部落格文章,抵不上一篇SSCI文章!幹嘛浪費時間。」她也覺得我「本末倒置,把時間都花在教學和學生身上,不值得!」她還說:「幫學生推甄,申請研究所和國科會計劃,忙東忙西,最後也沒辦法升等,妳哦!真的是白白浪費時間。」這是資身教授給助理教授的務實建言。

面對這樣的評論當然很洩氣。然而,同事所言甚是,SSCI和升等,是學術社群關心的問題,也是大家的焦慮。這樣的壓力,讓時間壓縮,分秒必爭,大學老師,唯「點」勢途,努力集「點」,才能升等,所以把時間花在教學上或參加學術會議或研習進修的老師,很不智,因為這些都沒有加分記點。教學、服務、研究,三合一,時間永遠都不夠,當然要花在記「點」上。

不少人已經對目前高等教育學術評鑑制度提出質疑與批判。顏崑陽在2004年12月的《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已有專文討論「台灣整體學術本質性的虛弱癥象」,除了哀痛高等教育的畸形展外,也提出解咒的可能。這樣的文章不但呼應事實,對大學教育評鑑的方式與策略,不僅具有思辯論證,也提出反思與建言。我不知多少教育部官員和校方高層主管讀了文章,看見量化評鑑問題了沒有?

2005年遠見雜誌一則「學術長工」的報導,除了讓新進大學教師明白: “You are not alone!”外,我們只能彼此加油打氣,提醒大家「注意身體!可別過勞死!」同時也感歎這教書飯碗愈來愈「硬」,「咀嚼」不易,卻又要趕鴨子上架,生吞活嚥,消化不良。

為了積效記點,學術長工只好用身體資本來交換。睡在研究室的新聞,早已不新鮮;有人以校為家,一個便當吃兩餐,生活如苦行僧;更多的只好犧牲天倫之樂,新同事女兒開口學說話五個月後,才驚覺女兒「已經這麼大了!」。除了工作沒有生活,這樣缺乏平衡的長時間工作方式,我們都習以為常,因為我們沒有「美國時間」,只好抓緊時間,生活緊張。講究生活、教育及學術品質的助理教授,只好對六年升等條款充滿焦慮或是放手當「萬年助理教授」。

最近「慢活」在台灣很流行。花蓮也有渡假村把這樣的概念拿來行銷當賣點。當許多大學向企業看齊,把教育當生意經營,教學大班化,評鑑數字化,講多講快,要的是積效與利潤的同時,我雖然反對教育企業化,卻衷心盼望,「慢活」哲學,也可以進到高等教育學術界,讓大家有從容的時間勤讀書、做學問、寫文章,提昇教學和研究品質。

「吃快弄破碗」這樣的俗諺智慧,不是早早就教我們有時速度會壞事嗎?教育,講的不是百年樹人長期培育的理念和目標嗎?揠苗助長的故事,還放在國小教科書裡嗎?

美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一天也只有24小時。我不知道「美國時間」的說法,源自哪裡。也許因為時差,過完台灣的黑夜,那裡天才亮,又多了12小時,可以用來休閒玩耍過生活,關注社會與環境問題,果真如此,我還真希望每天過的都是「美國時間」!

7 Comments

Filed under Issues

7 responses to “美國時間與集點升等

  1. wind

    我在513抗議的現場看到一個阿伯身穿白衣,胸前以毛筆寫的黑字”教師勞工”,”知識勞工”,我隨即連結了”教師–知識勞工”
    even是行政作業下的奴工,
    當校方或政策上有任何以學校為主體的考量,教師的”教學過程”和”學生的互動”並不被列為最需要,只要能解決行政困境才會是優先考量,以”量”來計算教師可以被期待的”學術權威”,這也是另一個量化的恐怖
    不過剛開始花在學生上的時間,我想應該不能說”浪費”吧
    至少是種下種子,引導學生看見看不見的,但也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投擲在學生上啦!

    我喜歡慢活!所以自己也學習如何放慢,不過我是太鬆散了,思考也跳來跳去,我的小朋友最近常發現我忘東忘西,但是看到他們可以關心別人,體諒別人的時候,我就覺得好甜美

  2. 小陶

    我想李招瑩老師不知道會怎麼看待”法國時間”呢?
    臺灣人應該說的是”原住民時間”!!

  3. Wallace

    I really enjoyed this page. I will be linking and I will be trying to read and research all that there is to offer from this site! Please visit my site too:

  4. Betty

    Hey bro! Well Done! Please visit my homepage too:

  5. Shirley

    Nice webpage, lovely, cool design. Please visit my site too:

  6. Coleman

    Hi people! Great job! Please also visit my sit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