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與快炒

慢食與快炒,呈現的正是截然不同的飲食文化。美食佳餚,有冷有熱,有生有熟,甚至半生不熟,只要對味新鮮,來者不拒,我都喜歡。

不教書時,喜歡「慢食」,不僅肯花時間好好吃飯,更享受採買做飯的樂趣。我做五顏六色,美美的菜餚,讓自己吃得既藝術又滿足。有時,呼朋喚友,快炒幾道家常菜,大家圍擁一桌的熱閙,即便家常便飯,聯絡感情,仍是開開心心。三、四上課,吃便當快餐,充飢果腹,速戰速決,吃飯又回到最基本需求,料理一點也不講究。

購物做飯費事。Daniel Miller把超市購物和Making Love相比對,直覺這個做消費的人類學者很入世,一定是個有趣的人。有回在學術會議場合相見,果然好玩。

廚房對我而言,也像lovemaking,更是變魔術的好地方。可以「翻雲覆雨」,無限想像,更可以把中西食材,全放一起,讓各文化「你儂我儂」,不分彼此。

寫博士論文的最後一年,找了幾位不同國籍對飲食狂熱的「酒肉朋友」,定期做飯聯誼,交流文化。煎炒煮炸燜烤蒸熬燻,有慢工也有粗活,費心費力,全神貫注,做飯是我減壓的出口。Eating Club在Lancaster成立後,頂著亞洲台灣「代表」的頭銜,我對做飯聚餐更不敢大意,餐前要收集資料,餐後更要記錄建檔,避免下回菜色重覆。

那一年在吃吃喝喝中,我不但完成論文,也同時練出辦桌宴客的本事,更學會幾道法國菜,西班牙的海鮮飯和手工的義大利Pizza。Mark更教我分辨whisky,Olivier的品茗tea workshop,認認真真,彷若學術研討會。那個茶會從下午2點的戶外花園到半夜熊熊的壁爐柴火,整整10小時,我們以茶會友,12道茶配12種不同鹹淡酸甜點心,那夜我「醉」了,人卻很清醒。直到現在,Eating Club仍是我對Lancaster最深的想念。

四月蔡珠兒來東華演講。談旅行與食物,都是我的最愛,一定要捧場。同行的紀駿傑老師告訴我,他到英國旅行時,曾受到珠兒熱情的招待,他中英雙語一再強調:「She is the best hostess!」「真的是絕佳的女主人!」看到甜美的珠兒,聽完她多媒體精彩的演說,配合最後的音樂與食物想像,這是一場豐盛的感官饗宴。

珠兒的文字,和人一樣的可口動人。「饕餮書」和「紅燜廚娘」,一再咀嚼,始終有味。這女子,一如陳浩所言,「拿漢字下廚,在文學和料理間身段輕盈,拈花微笑」,功夫了得,實在佩服。

我喜歡吃吃喝喝,也思考慢食和快炒所形成的文化差異和建構的生活美學。對飲食文化我充滿熱情,美食經驗也一直是我旅行的動機與記憶。我欣賞法國的美食藝術,也讚同義大利反對速食文化所推動的慢食運動,而台灣邊走邊吃的攤販夜市小吃,有我喜歡的隨性和「阿沙力」。

有快有慢,人生才有味。

4 Comments

Filed under Eating Culture, Everyday Life, Lifestyle

4 responses to “慢食與快炒

  1. glove

    我要推蔡珠兒老師的書 🙂
    邊看邊做真的很有趣

    吃很有趣,但是更有趣的是做菜的過程 哈哈

    趕時間的時候我通常都站著吃飯
    雖然這樣的吃飯方式很糟糕
    但是吃的又快又方便
    ㄧ餐十分鐘以內搞定
    不過一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頓飯
    我可以吃上一個小時

    透過咀嚼時的思考 沉澱忙碌的腦袋
    不啻是緊湊的生活腳步中一個”暫停鍵”
    一路快轉之餘還是需要停止的

  2. 學祈

    老師您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家裡有位50歲未嫁且不會煮菜的阿姨.

  3. wind

    現在女性擔憂的是會煮菜若未來結婚,就理所當然變”台庸”了吧
    我同事之前就在暗中盤算,要如何拖到六點以後回去
    當煮飯菜變成每天的工作,那就不是享受了
    我在寫東西時,若很累,也是跑去超市買東西回來煮,吃的飽飽的
    結果就躺著睡著了….真是不好

  4. glove

    所以我的老闆娘說要學會再教育你的先生!
    我的老闆娘很認真的告訴我,台灣的男人需要再教育

    不過這個再教育真的需要長期抗爭
    例如我家,我的父親從結婚之後就過著優閒的老爺生活
    但是母親用了很長的時間(十幾年)才敎會他要幫忙分擔家事
    因為父母都是輪班制
    他們協議輪流洗衣服,打掃及洗狗
    現在母親煮好飯,父親就會自動去洗碗
    母親洗衣服,父親會自動去晾衣服
    要敎會男人,家是大家共有的,他也要付出
    我的母親一直堅持這點

    說真的,職業婦女真的很辛苦
    去年暑假我在公家機關上班
    每天五點下班之後趕著去買菜回家煮飯
    連續一個月我就感到緊張和疲倦
    甚至還跟母親商量讓我休假幾天
    而且我只有負責做飯而已…
    所以家裡有職業婦女的媽媽,真的要跟他們鞠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