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

2004年許的「慢慢來」新年新願,在2006的五月仍是夢想。還是急驚風,依然來去如風,總是和時間在賽跑。想要抓緊時間,利用時間,想把有限時間,變成無限可能。我始終沒贏過。該做的工作清單,從來沒有減少過。我還是東華「沒半點」的助理教授。既挫敗又沮喪。

做不完的事,不安與壓力跟著來。自覺時間管理有問題,工作效率也差,自責深,神精緊繃。忙與盲,我患了現代人的「速度文明病」。久「病」不癒,更加想念「慢慢來」的閒情意緻,和那份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的自在。

我一直想「慢慢來」,有情有調的過日子。好好教書,慢慢寫文章。只是這樣的想望,在講究學術績效及升等壓力的制度下,很烏托邦,似乎也不切實際。在「加點升級」制度下,時間是金錢,數字說話,以量取勝,品質其次,我們要快、拼還要衝、衝、衝。教育要「卓越」,要看到的是立竿見影的「成果」。我們沒有時間等待仍需養份、陽光的「嫩芽」,發芽、成長、慢慢茁壯的過程。在台灣,很多人等不及,也缺乏耐心。我更擔心的是輕易放棄自己埋下的「種子」。

這學期教學仍是優先次序,目標要把兩門有趣的課教好,帶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找資料、整理、閱讀、報告,我帶著他們從做中學習。這樣的Learning by doing很費時,有學生叫苦連天,覺得吃力辛苦;有些樂在其中,一次比一次進步,我看到種子慢慢發了芽。

努力當「園丁」的同時,我自己的研究,期刊論文出版,只能暫放一邊,慢慢來。放下了,想開了,不再沮喪,「記點升等」的學術規則,就不再是壓力的來源。我給自已時間,「慢慢來」。

「慢慢來」的生活哲學與美學態度,從義大利、法國到台灣,逐漸在全球形成一種社會運動和生活政治學。力薦法國「慢食」飲食文化的謝忠道說的好:

「慢」不是一味要求拖延、浪費時間,或是沒有效率。而是把一件事想好、做好,仔細去享受一件值得享受的事。花時間讓生活多數的事都值得去做、去完成、去體會、去享受。(2005:11)

對我而言,「慢慢來」就是用心、認真過日子。對時間對他人,不斤斤計較。也給自己時間,善待自己。好好做飯、吃飯,開開心心讀書寫字。從容不迫。身心安頓。

5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Issues

5 responses to “慢慢來

  1. wind

    老師,
    妳真是個很能快速調試自己的人.雖說是”慢慢來”,但心中的許多思考如浪起潮落反覆思量無數次了.

  2. glove

    “沒半點”的老師未必就是不好的老師
    “很多點”的老師更未必是教學好的老師(喔 根據我的經驗多半都是不好的)
    之前一個歷史系的老師就很感嘆
    這樣的集點規則讓老師的本業變的不是教書
    教學品質大量下滑

    學校認同的”好老師”永遠不是學生認同的
    對於教學認真的好老師卻要受到這些壓榨
    唸了大學卻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很感嘆…

    anyway 老師要加油 🙂

  3. 學祈

    台灣用的
    幾乎都是美國那套
    顏崑陽老師有發表一篇討論大學教育的文章
    文中他對當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量化標準提出質疑

    老師你差不多快變成學術長工了

  4. wind

    今天下午跑去看在教育部前的”反教育商品化”的抗爭,邱延亮也抗議對教授以”量化”的方式來評鑑大學教師
    不平等的事一定會有人發聲的
    只是看著那一群老師為了要求警察放學生,交涉了許久並沒有下文
    看著國家機器,政府權力頓時之間橫霸在人民的訴求間
    能不被動搖的信念會是什麼呢?
    什麼是利益?什麼是真理?

  5. 不閒

    唉! 目前各個大學都卯起來要求教師 ”作研究”, 因為學校教師之研究SSCI, SCI篇數是教育部評鑑的重點, 是會影響下個年度政府的補助金額的。學校真正在乎的不見得是教師的研究, 教學雖然很重要, 但更要緊的是教育部的補助金額不能少。

    處於這種政策環境下, 很多人為研究而研究, 研究結果到底對社會有無貢獻或提昇也不太重要了.
    妳寫”慢慢來”,我卻仍字裏行間看到妳飛奔的畫面.
    妳真的要慢慢來, 放鬆心情, 慢工能出細活, 點數就到手. 加油! 輕鬆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