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

以為時差在香港就調好了。回到台灣,我的身體仍在過英國的夏日時間。這星期有時2點多醒來,有時4點人便清醒。身心沒有協調,很累。一直想休息睡覺。可是,腦筋又想著做不完的事。

回來兩星期了,一直在趕。和學生的面談,一個接一個。我應該寫的出國會議報告和部落格週記,在原地靜止,完全沒有進度。

書桌還堆了一堆從開學來就想整理的北美原住民族的參考文獻和幾篇要修改的論文。影印的地理學年會會議的文章,不要說閱讀整理,連分類歸檔都沒有,攤了一堆在桌上。

時間,還是以學生優先。配合他們上課時間。於是週間一到五都有meeting。我的時間被切開,零零碎碎的,一下就不見了。

有學生建議:「老師不要那麼忙嘛!」也有關心的說:「老師真擔心妳會過勞死!」

也問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時間都哪裡去了?

除了上課教書外,也補了課,聽了兩場半演講,半是有一場演講沒聽完就走人,所以只能算半場。回到研究室,又跟自已生氣,幹嘛浪費時間,聽一場沒有好好準備的演講。生悶氣,做不了事,一個下午又溜走了。

有個晚上,上街採買,儲備糧食。上週五等待在鯉魚潭散步健行,看完螢火蟲的同事,要來家裡相聚。近十點,接到電話,他們要到花蓮吃東西,不來了。邀來同樣住在新世紀的同事來聊天。四人幫,這樣聊天剛好。我們的夜,在政治、教學和文化的話題及冰箱裡的台灣青島和日本啤酒,一飲而過。我喜歡這樣的週末社交時間,除了工作,還有生活,我不當教書機器。

週末。和招瑩共進午餐,互相打氣。下午回到家,寫Emails回電話,還有Skype,連繫遠方的情誼,用時間博感情。

也看了Mail Order Wife和幾片伊朗戰爭片。「伊媚兒新娘」和台灣的「外籍新娘」議題,互有參照,除了從性別和移動面向來探討外,也和愛情工業和政治經濟相關。那個晚上思考如何和台灣已有的記錄片連結,放到課堂討論,讓學生對如此的社會現象有所觀察與反思。我又在備課!

星期三晚上,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補助下,院聚餐,討論如何增進「新進」老師培力。對「新進」兩字,我有意見,因為不斷的學習應是每位老師該有的共識與需求,無分新與舊。經驗的確可以幫助教學。但教書教很久的老師,是不是一定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每個人自有答案。

我建議校方對於新進教師的「身心安頓」如宿舍的安排與遷移的協助及在花蓮落脚紥根的誘因,則需要更落實的政策,才能讓新進教師能有充裕時間全力以赴,面對教學與研究。至於半新不舊的我,目前需要的是較少的教學負擔,有時間做研究,和整理出版論文。更希望校方支持鼓勵短期的進修計畫,讓我可以充電再學習。

時間飛逝,前後教書也近十年。不管被歸為新還是舊老師,每學期仍戰戰兢兢,努力備課。大半時間被學生「吃掉」了,有些學生「消化不良」,有些「不斷茁壯」;有學生把我當「虎姑婆」,也有學生把我當成「role model」,佩服我認真教學的態度和直言不諱的行事做風。和學生的交會,有的瞬間,一閃而過,有的變成無所不談的知交。一生一世的情誼,這是和時間換來的。

時間稍縱即逝,你想留下什麼樣的歲月痕跡?

5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Issues

5 responses to “時光飛逝

  1. 林倍聿

    老師
    謝謝你為這堂課的付出
    你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雖然我準備報告忙了兩個禮拜沒睡覺
    可是當我跟老師meeting
    看到老師幾乎都把時間奉獻給學生而沒有機會好好休息、聲音沙啞….
    我就覺得自己這一點的辛苦跟老師比起來不算什麼了
    老師要繼續加油喔^^

  2. 謝謝倍聿的鼓勵。上週四妳和健儀的報告,除了讓我們看到了「浪漫」,更看到妳們的用心。
    文化消費與日常生活研究,這堂課,倒吃甘蔗,愈來愈甜美,是大家一起的努力成果。
    當台上同學,眉飛色舞,把收集的消費個案研究,有條有理的說清楚講明白,讓同學們聽的津津有味,我們花的時間和「無眠的夜」便值得了!

  3. glove

    老師要加油!!
    說真的要多給自己休息的時間唷

    不過case study真的很好玩
    看來大家越來越進入狀況了

  4. lillian

    時光飛逝
    秒變成分
    分變成時
    時變成日
    日變成月
    月變成季
    季變成年
    日日月月
    歲歲年年
    青絲變白髮
    年少變老翁
    初始變終了
    有限變無限
    來去變無蹤
    剎那變永恆

  5. wind

    老師
    所有被妳教過的學生是懷念妳的紮實,認真和熱心的
    有空泡一下黃蓍+枸杞當開水喝,可以補元氣,
    聲音->7顆白話梅+1顆Lemon汁泡開水喝
    (我也是一直想要泡,但都忘光光....)

    真喜歡這一句話”我喜歡這樣的週末社交時間,除了工作,還有生活,我不當教書機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