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天約會

星期四頭尾兩門課,教學最吃重的一天。早上寫作課,安排「大弟子」學祈來和學弟妹分享一小時網路資訊的搜尋與運用。學祈準備好PowerPoint,如約而來。找學祈來講學,因為找資料,他很行。除了展示他如何運用不同資料庫和關鍵字等收尋的經驗,他的購書比價網站,果然引起許多共鳴。很實用,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教學生搜尋這種資訊。同輩學習,果然面向不同。

下午,佛洛伊德Freud,拉岡Lacan和班雅明Walter Benjamin全要來當貴貴。今天課程要把消費、慾望和性別理論外加日常生活垃圾美學放到學生腦海。品芳忠瑋多了一星期的準備,再現巴黎拱廊街的風華,進步許多。芳誼思瑩把百貨公司的發展歷史,說清楚講明白,期末專題也決定往這個主題做研究。婉容和阿布把複雜難懂心理分析的鏡像原理Mirror Phrase配合影像媒體,有條有理,交待清楚。再用慾望城市Sex & City的例子說明,原本枯躁無味的理論,頓時活潑起來,有血有肉,不再模糊。婉容上課的用心,一直讓我倍受鼓勵。東華民文系畢業後,她要繼續到清華讀研究所,很替她高興,走向適合自己的未來之路。總相信她日後會是個用心把書教好的老師。最後是憶萱和致翔。三年級還是比四年級生澀些緊張。加了影像,幾張太保男孩Teddy Boys和60年代的髮型服裝相片把西方消費歷史的發展和性別的社會建構串起來。很忙的一堂課。這還都只是入門,希望有心的同學,能走進來,自行深入研究學習。

下課後潔苹幫我收妥教學器材,陪我走回到研究室,邊聊她期末想做的網路自拍研究。進了研究室,丟給潔苹兩本相關書籍,再還掉一堆從書圖書館借來的書,今天的Dos List搞定了,身輕如燕。

6點10分計程車要來接我去花蓮車站。體貼細心的計程車司機吳先生,到家裡拿行李時,又幫我把門窗都上了鎖。去年兩次颱風,多虧吳先生的幫忙善後維修,如果沒有他,我家的災情,一定更慘不忍睹。希望這回時,颱風不會趁我出國又來「侵襲」花蓮。期望天時地利,人才會合。

搭7點自強號列車上台北。坐定,趕緊把今天剛收到的作業,拿出來。不到三小時的車程,準備努力把學生書目作業看完,今日事,今日畢,可以安心去旅行。

松山下車,大姐專車,接我回她家。姐也幫我買好春茶當伴手和吹氣枕頭,讓我的頸子能在機上「高枕無憂」。睡前又幫我放鬆背部肌肉,讓我舒服入睡。我告訴大姐如果每天有人像她一樣的幫我按摩,不用說像蔣宋美齡活到一百多歲,我鐵定可以活到200歲!她覺得我痴人說夢話,順手調好兩個鬧鐘,以免我繼續我的人瑞美夢,一覺不醒。我們凌晨4點起床,親愛的大姐「穩匠」送我到桃園中正機場搭機。

台北—香港。再接香港—倫敦。機上,座位前後被小孩和Babies「圍攻」,随時有尖叫聲。我的一覺到英國的機上補眠計劃失敗。讀書,腦袋不運作,翻不過頁。只好看電影。看了3部完整電影和一些片片斷斷的影片。音樂劇Rent,有歌有舞,頗能振奮精神,可惜結局,該死的人又活回來,壞了原本對影片的好感。Shopgirl反倒因為結局,有種倒吃甘蔗的甜美。談不想承諾的老少戀,放掉想要親近的感情。Sense and Sensibility,理性和感性,古典英國文學、地景和口音,為這趟旅行做最好的前導。

不看電影時,想東想西,睡睡醒醒。想系上的會議和學生,也想即將在威爾斯開會的細節。要記得做好PowerPoint。也要訂好到Lancaster的車票。寫下另一個長長的Dos List。吃了三餐預先要求的水菓餐,上了五次廁所。13個多小時,終於又回到英國。

過海關,非英國護照的隊伍,繞了一圈又一圈。長長的等待,出了關,那個熟悉的人,接過行李,給個深深的擁抱: “Welcome home!”我們手牽手回家,他的手很暖,我的心很滿。

週六,時差起早。落地窗外,三月春雨,典型陰溼的英倫氣候。端著暖暖的英國奶茶。我想著認真貼心的學生,安心可靠又行俠仗義的計程車司機,寬容無怨無悔隨時待命的家人,當然,還有在週間休假來接機的老情人,是他們讓我能忙裡偷閒,旅行千萬里,來赴這埸英倫春天的約會。

趕赴春天約會,這樣的心情很浪漫,我心存感激。

後記:過了近兩星期,我人在香港機場航空公司貴賓室,才有機會將這篇部落格post上網。過了一段美好春日時光,有學術交流也有假期。準備好回台灣,安身立命,繼續教書過日子。

2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2 responses to “和春天約會

  1. 學祈

    哇!! “大弟子” 耶,我受寵若驚啊!
    要繼承 “葉派思想” 我還差遠哩!
    (我現在比較想繼承一張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書)

    文中有提到 “身輕如燕”
    老師其實您已經是 “燕” 了(葉秀燕)
    至於輕不輕,這個就要交給腳踏車來決定了

    在此感謝老師的抬愛
    接下來我可以持續高興好幾天了.

  2. Rachel(Taichung)

    今年對台灣春天感覺也特別;以往喜歡炎熱夏日後來的涼秋!
    今年發現2006年的春天也特別美好!(這週台中大小雨直直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