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怎麼還沒來?

英國這幾天又下暴雪,最關心氣候的英國人,當然要討論今年春天到底來不來。

春天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有人說三月就該是春的季節,也有人強調星球運轉春分時刻,三月20-21,才算真正的春天。不管爭論如何,即使仍是天寒地凍,三月最後的週末,英國人要把時鐘撥快一小時,開始過British Summer Time。

記憶中的英倫春日時光,總是多彩繽紛。黃的紫的,一片花海。外加紅花綠葉,在灰灰濛濛的天候中,特別招搖。我喜歡這樣的春天,乍暖還寒,生命也要脫殼新生。四肢動起來,感官知覺也跟著敏銳起來。聽鳥、賞花、聞香、踏春。復甦的大地,處處生意盎然,顯得活潑有趣。難怪老英們迫不及待要問:「春天怎麼還沒來?」

再過幾天,人要飛到倫敦,先到劍橋,再到南威爾斯的Swansea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我喜歡的北美原住民詩人學者Simon Ortiz也會在會場,除了專題演講,主持會議討論外,還有一場詩人吟詩及演唱。

當初,朋友在期限二天前,轉寄Call for Paper的訊息,我人在中壢,參加五天的亞太文化研究教學研習營,拜五星級飯店的無線上網服務,我在deadline前寄出論文摘要。後來,會議召集人Joy Porter,寄來接受函,實現了我要回英國「行春」的想望。

整個寒假都在想這篇論文。最早的希望是,能在開學前一星期完稿,如期趕赴申請國科會參加國際學術補助的各項要求與程序。這個計劃,完美無缺,可惜,不切實際。我忘了寒假,要過年,除了大吃大喝,還要渡假休閒打網球,哪能專心寫論文。我忘了自己的惰性! 寒假過完,看了一些相關文獻與研究報告,記了些讀書筆記,可是論文仍是斷簡殘篇,沒有聚焦。

後來,開學了。要抽空寫自己的論文,更難。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時間,全花在備課和學生的會談。然後是布落格,我把剩下的精力,放在日常生活的文化書寫。我的中文打字是一個字一個字用手寫板寫出來的。有點慢,可是我寫得津津有味。因為有朋友和學生的期待。告訴他們,我每星期要寫一篇短文的決心,年底可以把文章結集成冊,出書來賣。我向春天許諾!

上週末,把自已關起來。靜下心來,把去年三個月在美國的田野旅行筆記再翻出來,很用心的把自已的想法組識起來,化成一頁頁的豆芽菜。初稿完成16頁,20分鐘的論文,綽綽有餘。

星期三,交到學校,申請參加國際會議補助。三萬元,不無小補,心存感謝。可是即使最高金額,還是不夠來回機票。規定每年只能申請一次。校方鼓勵學術交流,研究國際化,如此的操作邏輯,反倒令人十分不解。

交了稿,像春來了,人也活了起來,神情愉悅開朗。

春來了,我要去英國旅行,看春花聽詩人讀詩!

4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4 responses to “春天怎麼還沒來?

  1. Philip Xie

    Have a great trip to UK!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know more about your life and work!

  2. 英國一直是我夢想中的國度,幾次衝動想去卻一直無法成行。
    也許這樣也好,夢幻一直都是最美的。
    老師要記得多拍些美美的照片回來喔!

  3. 不閒

    現在為提高教育部十分重視的”研究績效”,每個學校都十分積極鼓勵教師行國際化研究及學術交流,不過學校大部分只在乎結果, 並不在乎過程, 於是教師進行研究的成本花費, 自然就不是學校考慮重點。現在的教育環境是這樣, 未來是否會有改進? 我個人的看法是: 難! 因為政府教育經費補助有限, 而台灣大學自籌經費的能力也不佳, 所以, 在有限的經費下, 學校通常會將錢花在看得到的地方啦!

  4. 小馬

    講到天氣,某天醒來突然發現花蓮的夏天慢慢滑下中央山脈了。因為春假回台南考試,台南已經熱呼呼的嚇人了,我從花蓮穿回去的牛奶絲讓我變成台南市街頭一處奇景,心想花蓮連天氣都是香格里拉地與眾不同,回到學校後,我敏感地覺得熱氣從四面八方慢慢湧上來,果然這幾天就「變天」啦!

    我愛夏天,夏天好棒!大大的太陽把我的熱情烤到最高點,每次用力吸一口熱熱的空氣都像吃了一口棉花糖一樣甜蜜,看到亮晶晶的陽光,我的心情也變得閃亮亮地嚇人,經過一個冬天,像是睡了半個世紀,夏天適合盡情地活動,泳裝球拍都給她盡量地拿出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