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餅與信用卡

2004年在東海別墅附近買了四個脆皮紅豆餅,花了新台幣20元。招牌上還寫著買10送1的促銷廣告。我問做生意的母女,5塊錢一個,利潤很少吧?!

媽媽回答說:「哎!能夠維持,吃飽就可以!」接著又很開心的告訴我:「還好,冬天來了,生意會比較好做。」一如傳統,她們靠天和現金做生意。

我幫她們算了一下,從下午2點做生意到晚上7點左右,5小時的工作時數乘2個人手。要賣1000元要做220個我所謂的「紅豆餅」。除了紅豆,她們還有芋頭、花生、奶油,也有高麗菜和蘿蔔絲的鹹口味。這麼多的選擇,任君挑選,事前花的時間及準備功夫了得,又是咱們台灣人愛拼才會贏,拼命做生意,創業機、生機與商機的不二法門。

也是在台中。百貨公司週年慶,據媒體報導,有「貴婦」在2個小時刷了八百萬,她「買」故她在。後來追踪新聞,又告訴我們,這個「貴婦」利用折扣價與累積刷卡金額的贈品,轉賣其購買商品,賺取中間差價。名牌的化粧保養品包包和家用電器,總可以找到買主。她在花錢做生意。這個一夕因為「血拼」成為焦點的「貴婦」,不但不敗金,還頗有行銷經營頭腦。她靠百貨公司行銷,人際網絡及刷信用卡賺錢。只是八百萬要做幾個紅豆餅?我怎麼都算不清!

剛從英國回台灣時,我以為是因為幾年「窮留學生」的簡約刻苦生活,面對台灣驚人的消費能力,才會歎為觀止。2006年,攤開報紙,卡奴新聞,有人自殺,有人跳樓,台灣的信用卡,刷爆一張又一張。借貸有理,各式信用卡,幫大家靈活理財,也可以量身訂做,展現秀異品味,區分異己與階層,信用卡所帶來的消費文化又讓我大開眼界。

一直搞不清楚法律規章的我,很想知道,信用卡公司及銀行把類似地下錢莊的非法高利貸合法正名化,難道沒有責任?把煙酒賣給18歲以下的青少年,都犯法,把錢借給沒有能力償還的人,形成呆債,難道沒有問題?

從5元紅豆餅到百萬信用卡,是本地小本經營和跨國全球經濟不同的商業機制。現今的台灣同時就在這兩種極端的商業形式下拼經濟、創奇蹟。兩年了,不知東海別墅的那攤「紅豆餅」還在不在?是不是還有買10送1的促銷優待? 看慣了花蓮的好山好水,我也有些懷念台中一排排百貨公司的都會生活。

走筆至此,心想,四月從英國發表會議論文回來後,真應該找個週末,回台中老巢,看看親朋好友,回味紅豆餅,再逛逛百貨公司,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只希望,我的信用卡沒有在英國和香港刷爆了才好!

1 Comment

Filed under Issues, Material Culture

One response to “紅豆餅與信用卡

  1. glove

    我媽曾經有很多張信用卡
    但她很堅持現金交易(可能是為了怕失控!!)
    信用卡是為了出國用
    平常她可是放著生蜘蛛網
    只有百貨公司週年慶我會跟她借去拿來店禮

    某天她看著自己的四五張信用卡
    突然警覺到自己已經被這些沒用的潮流制約
    於是馬上拿起剪刀把卡通通剪掉,打電話給銀行

    日子還是一樣過
    沒有信用卡,買菜買生活日用品買衣服仍然相同

    所以,我的水瓶座媽媽得到一個結論
    “人是不該被制約的,自由多好。”

    (水瓶座真是愛好自由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