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班袋與流行

這學期開兩門新課,和消費,尤其是文化消費,消費文化習習相關。消費的課,當然要談消費,可是最終的目的是對 “Just Buy It” 的社會現象,進行觀察、理解、評析與反思。更希望能夠從消費實踐,提昇消費倫理。

這個星期,研究所介紹Popular — 「流行」,英文文本由我解讀、詮譯、抓重點。PowerPoint提綱契領,鋪陳流行文化、消費研究和學術相關議題及探討面向,也討論本學期末,可能擬定之研究主題。學生感興趣的有速食文化、美體工業、同人誌、時尚、身體、 地方和空間消費。唯一修課的博士生,要對所謂的「綠色消費」中產階級意識,進行批判研究。我期待他們精彩有趣的報告。

大學部從西方消費歷史進入,簡介消費主義的特徵,再談到當代台灣消費社會的形成及日常生活的詩學。星期四我和八位學生,輪番上陣,將三篇本文,帶進課堂。希望課前沒讀書的同學,能藉由文獻導讀,進入學習狀況,奠定基礎背景知識。而有備而來的同學,能建構更完整的知識體系,觸類旁通。

負責報告的學生,相當認真,有充分準備。看得出,星期一的早午餐「彩排」練習,發揮效果。我熬煮的南瓜馬鈴薯湯和花的會面討論時間與氣力,沒有白白消費掉,很安慰,也很高興。當然,上台仍有緊張的學生,佳玲子彈般的速庋,還是太快。沒關係,只要用心,就不成問題,他們會進步,老師信心滿滿。

課堂討論,介紹文化研究學會、南方電子報和謝一麟、陳光興、廖炳惠老師的文章。這些都沒有在指定閱讀教材內,是我授課慣常的「偷渡」知識技倆。曾經修過課的學生說:「老師,妳很適合去賣書」。研究生小陶也說,我讓他想起台北水準書店的老板。推銷員也好,老板也不錯,只要有兩三個學生,能多讀些我的建議延伸閱讀,知識就能產生力量。

接著,我們從進口名牌機車包,談到台灣本土買農藥送的塑膠提帶,大家都很high,沒有午後的昏睡症,和一動也不動的「植物人」。莜蓉說在五金行,花20元就可以買到國際書展要價百元以上的「農藥袋」。大家都很興奮,當下決定把「農藥袋」買來當書袋,每週提著「班袋」來上課。

「班袋」是消費的實踐,我們反名牌包包。如果代表統一制式規範的書包,能在台北文藝圈形成風潮,我們也想實驗,一學期後,十分「台客」本土的「農藥袋」是不是會在東華校園帶動消費流行? 我對名牌冷感,從來也不和時尚起舞,買這個「農藥袋」,最特別的意義是建構了和學生集體消費的經驗與記憶。我們在玩消費遊戲,創造世代文化。

三小時的課,分秒必爭。抓緊時間,介紹反消費及無消費日。也提及歐美可以捐獻及購物的慈善店及二手店。有學生問不消費是指不花錢還是不買東西?買與不買,這是消費的吊詭與辯證。也有學生說每天交通都要花錢啊!藉此機會教育,再次推動脚踏車運動,既健身環保,又不消費石油,鼓勵大家騎單車上學,形成東華的校園文化。不知道BUG-Bicycle User’s Group,就落伍囉!

歡迎和我們一起加入消費流行遊戲,玩出名堂,讓「小」東華,「大」台灣

處處有生機。

2 Comments

Filed under Issues, Teaching

2 responses to “消費、班袋與流行

  1. lee chao ying

    流行這個題目,讓我想到一個例子: 在法國,我會時常去羅浮看最近新出藝術類的書, 五花八門。 有些書過一陣子就消失; 有些書則過了兩年,將精美圖案版改成黑白小開本, 讓沒錢的學生可以購買, 而一年一度的藝術打折書吸引許多人潮, 爭相購買, 但我試著找藝術評論重要的經典大師論著, 卻從來找不到。 後來我明白, 有些書永遠不打折, 也不會流落在舊書攤, 那是一種穿越時空的永恆, 也是一種尊重, 銷路不大, 每年仍是有購買者‧‧‧

  2. 10

    哇勒?!沒想到文章變成人家課堂討論的“教材”!
    很恐怖的感覺,這樣表示以後打文章要更加小心謹慎了 @,@

    不過滿好奇上課的時候討論了什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