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

新世紀是我花蓮的家。壽豐當地人和計程車司機把「新世紀」叫做「五百戶」。是不是有五百戶,我一直也弄不清。只知道英文字母把八棟外觀幾乎一模一樣的公寓,如軍隊操兵整齊排列,自成一社區。有警衛和社區清潔及花草管理人員。每個月每戶交800元管理費,一次交完一年優惠價8000元。

新世紀每一棟樓梯,共有四戶。1、2樓一戶,3、4樓另一戶,左右對稱。地面底層有蓄水塔和各戶的停車庫。一戶通常有4房,除了住家外,大半租給東華大學的學生和新進的老師職員。有學生稱新世紀「東華校外宿舍」。我穿短褲拖鞋倒垃圾時,常常碰見學生叫「老師好」。我對面樓下住的就是所上的研究生。

我租的公寓在A棟3、4樓外加頂樓。客廳、主臥室及樓上浴室的窗外是山景與藍天,其它的窗便是對面的陽台。躺在床上可以看山賞鳥,是住新世紀最幸福美好的事。2005年兩次颱風把頂樓的玻璃屋全打壞,房東把空架拆下,視野沒遮欄,頂樓成了我吃早餐,午後小憇及夜間觀星的最佳場所。Being there, I’m on holiday!

新世紀的空間設計很奇怪,卻又是很典型的台灣空間設計考量。浴室小小的空間,沒有多餘地方放換洗衣物。房間、客廳都挑高,唯獨兩間衛浴的天花板非常低。樓下的,除了上廁所外,我把它當儲藏室,淋浴泡澡上樓用。180身高以上的外籍朋友來訪,覺得洗澡真辛苦。不免要問:「難道台灣人都如此矮小嗎?」我也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每個人每日都需要的空間,在設計上常常被疏忽,不受重視?

台灣的廚房更具體說明性別、空間和權力的意識形態運作及生活風格的展現。大半人家的廚房都不大,因為做飯仍是女人的事,而女人在社會的地位還是很「小」。也有一些忙碌工作的家庭,有裝潢美麗的廚房,可是天天外食,吃簡餐便餐,幾乎不開伙。另外是外食文化,台灣大學生不做飯,廚房的大小,也就不是租房的考量。有的學生套房,一房一衛,完全沒有廚房的設備,於是有學生每天從學校飲水機,裝水回家。每回碰到「偷」水的學生,總不忘提醒他們飲水要「思源」。

我很幸運,房東把廚房和另一房間的牆打通。開放式明亮的廚房,讓我做飯時,心情愉悅。空氣對流,煎炒煮炸,也不會汗流浹背。有時,我把電腦搬到餐桌讀書寫字,大大空間,正好可以讓我把書、文獻及田野資料,從桌上到地下,攤了一堆又一堆,安心在家做功課。

家在花蓮,我不是過客。

4 Comments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4 responses to “新世紀

  1. 小馬

    我也住過新世紀-H棟-
    我很喜歡四樓主臥室的落地窗
    每次看到小公園 心情就非常溫暖
    星期日晚上 室友一定會抱著貴族派雞排窩在一起看戀香
    雖然有些人說住新世紀很沒自己
    不過我很喜歡住的像一家人的感覺
    闊別許久
    前天拜訪秀燕老師家
    那種家的味道又喚起我最溫暖的回憶…

  2. glove

    新世紀一二樓房間是不挑高的,只有三四樓房間和客廳都挑高
    我最不能忍受的也是新世紀的浴室既小又沒有對外的窗戶,所以很潮濕(我個人對浴室有潔癖 ^^||)
    台灣人喜歡強調客廳的大,因為是門面,至於其他的就算了,能省則省
    我們家人都對浴室和廚房有很大的要求
    所以無法安於建商的建築,只好自己設計請工人蓋
    因為這樣很習慣大浴室和大廚房(而且我媽堅持要有兩扇窗)
    只是一個人開始住外面之後
    發現這真是奢侈的要求阿…

    新世紀在建商設計的時候有許多不人性化的考量
    許多空間並不能完全的被利用
    就如老師今天說的
    “空間”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研究議題
    臺灣人總喜歡把很多建築物弄得很氣派可是一點也不人性化
    家 應該要回歸於人最真實的需求
    就算不氣派也能住的舒服吧 🙂

  3. 意正

    我現在也是新世紀的住戶之一
    會選擇這裡當大三的居住之地
    是因為我覺得對女生而言
    這是一個安全之地
    大門口有警衛看守
    偏暗色系的建築物給人一種親切中帶有嚴肅的保護色
    圍牆將它與自然不加人工所製成的綠色地毯相互隔離
    所幸打開窗戶
    還能聞到充滿芬多精的空氣
    雖然我居住的房間小了點
    可是我喜歡它不經意透露出的「家」味
    廚房、客廳、陽台……
    這讓在外地求學的我
    多了一些熟悉的味道

  4. Rachel

    我也住過新世紀!
    早上醒來有香醇的咖啡香,隨處都有書可讀,坐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望到窗外的綠色天地,午餐前可以散步去看人玩小飛機,路邊是山是農園,可以感覺在不遠的另一邊海的陪伴.
    託Joyce的福,我也住過新世紀,真的很有溫暖居家的感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