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像我這樣的女子,在世界各地都有,台灣也愈來愈普遍。我常常一個人晃來晃去。一個人做飯、旅行、看電影、逛街。租來的二層半的公寓,當然也只住我一個人。

一個人好處多。自由,沒有拘束,時間的掌握全靠自己安排。有時,盡致來了,一個晚上不睡覺,讀書看影片,直到眼皮酸了,腦袋脹了,大呼過癮,和春日共眠,這是一個人奢華的閒暇時光。

狂熱備課教書,又要趕研究申請期限,昏天暗地,抓緊每一秒鐘,犧牲生活品質,以校為家,有一餐沒一餐的,凌虐身體,一個人活該受罪,沒有牽累他人,少份愧疚,我認為這是一個人的深情孤意。

早在1992年,黄明堅出版「單身貴族」,就用她自己生命經驗,把一個人獨立生活的條件、能力和準備,說清楚講明白,交待完善。十三歲就立志單身,黃明堅有錢有閒,名副其實,的確有充份的準備當「貴族」。

然而,一個人不見得是未婚單身。有的遠距婚姻,先生老婆兩地分,近的是分住不同城市,遠的是他鄉異國。系上就有不少,只利用寒暑假才能和伴侶相會,共同生活的現代織女。她們有婚姻關係,平常在台灣,也是一個人。這樣的現象在學術界,尤其常見。

一個人,也未必是貴族。有人,結束婚姻後,再也不願走回頭路,獨善其身,自食其力,從此過一個人的日子。當然,因為傷亡病逝,老伴撒手而去,即使百般不願,仍得一個人,獨自過日子,走完人生旅程的人,不計其數。

台灣愈來愈多「一個人」現象,不論何因何故,反映的是,時代社會的變遷,與不同生活方式的形成。然而面對如此的變化,我們是視而不見?習以為常?還是努力讓「一個人」的社群也能過得更好?

我一個人,不斷提醒自己,除了要快樂認命、更要獨立勇敢。燈泡不亮自己換,水管阻塞自己通。健身養生日日新。拒當刻板印象的「老處女」、小心眼的「後娘」和壞心腸的「巫婆」,更避免成為所謂的「單身公害」。一個人吃飯點蠟燭,情人節不流淚。接受現狀,自得其樂,悠遊在一人世界,了無遺憾。

一個人。Are you ready?

8 Comments

Filed under Issues, Sociology of Love

8 responses to “一個人

  1. 小馬

    老師真是正面樂觀,紓發心情不忘了關心社會的脈動和現象。
    我也喜歡一個人。大家都覺得一個人吃飯的我很可憐,我大部分時間會笑笑,只能說一個人的幸福是很難解釋的,我非常嚮往的歌詞:「我一個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可以5點吃早餐,大口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閒暇的下午,會騎著車到海傳吃飯看海,也會到海豚灣享受回家的感覺,最喜歡撐著頭看著身邊的熙熙攘攘。
    過去的時間,我很用心,也很用力地去品嚐人際關係,我在網絡中揮灑我的熱情,突然我發現人際關係是一種藝術品,很值得靜靜去欣賞,也僅限於靜靜欣賞,目前的我還沒有辦法為自己畫出一幅畫,或是雕出一尊像,所以我選擇一個人靜靜地流連每一幅畫作,觀察每一尊雕像的流線,雖然還處於蟄伏的空間地帶,但是卻帶給我無比的安適。
    我喜歡一個人。

  2. rachel

    我因为一个人生活,学会了:

    给汽车的轮子加气,跟汽车修理工讨论车的毛病
    找公寓,租公寓
    给管子工解释管道的问题

    真是修身养性!

  3. glove

    一個人真的變成全球化的流行了吧 🙂

    一個人真的不會孤獨,人一生最重要的該是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最真實的自己。
    而單純的跟自己相處是極困難的,只是很多人從未認真思考過。
    光要努力的和自己溝通妥協作伴就是費盡心思的事了
    哪裡會孤獨呢? 

    以前會害怕一個人,因為不懂和自己相處。
    但是在人群中又顯得孤獨,總覺得少了什麼
    我還在學習,和自己好好的獨處
    不害怕一個人的孤單,因為找到和自己相處的平衡點
    一個人可以很安靜也可以很熱鬧
    一個人可以迫使自己學會很多生活技能
    學會修電腦,學會簡單的機車保養,學會換燈泡,學會處理很多生活雜事,知道哪些東西要去哪裡買(喔,我真是很愛逛市場和雜貨店的歐巴桑 哈)
    就像累積經驗值,數值不斷的往上爬升
    累積的能力,和得到的成就感
    讓生活的份量加重了,不再是沒有存在感的飄忽過去。

  4. 善云

    曾經參加大學同學的婚宴,碰到了許多要好的死黨,於是在婚宴結束後,大家又繼續轉移陣地找個地方喝茶。我以為大家會聊得很愉快,結果是我無法融入他們的話題,因為他們都已婚,聊的都是養小孩的事,買一個兒童安全座椅也要聊個半小時,我覺得好不可思議,為何大家都變得如此「生活化」,聊的都是這些柴米油鹽的話題,覺得有點無趣,雖然他們聊的很開心。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我仍是~一個人……
    每年兩次的情人節,朋友總是問我,情人節怎麼過?我說:跟我媽和一大群雞鴨過啊!因為我媽總是捨不得離開她所養的雞鴨,所以我只好每天都陪著他們囉!有時真想問我媽他到底愛雞鴨比較多還是愛我們比較多?情人節應該是個很浪漫的日子,我卻很難感受,因為~一個人……
    跟朋友去逛街,剛買的衣服,還要寄放在我這裡幾天,怕買太多回去,被先生罵,過幾天她再跟他先生說是朋友送的。我想連買衣服都這麼不自由,我還是一個人比較好~一個人……
    永遠都有談新戀情的自由~一個人
    永遠在假日時可以睡到自然醒~一個人
    永遠不會擔心有人管你買東西~一個人
    永遠任何事都由自己作主~一個人
    永遠一個人吃飽就是全家人都吃飽了~一個人
    ……..一個人…

  5. kelland

    自由的思緒、自由的書寫、自由的流動一如妳。

  6. 潔苹

    有時候一個人很好,
    有時候兩個人很好,
    有時候一群人很好,
    :) 看看是做什麼活動

    一個人的時候當然消遙又快活,
    比較可怕的是,心有千千頭緒卻又無法不排遣的時候,
    就會覺得孤單。

    有時候,一個人的孤單並不是身邊沒有人,
    而是儘管身邊有人,卻沒有可以交談交心的對象,只好裝作只有自己一個人。

  7. mayfish

    一個人的時候
    希望有人可以分享生活中的感動;
    兩個人的時候
    卻希望能擁有一個人時的海闊天空…
    20歲時的一個人
    30歲時的一個人
    40歲時的一個人
    各有不同的風景…
    不管何時
    用怎麼樣的眼睛看待世界,看待生活
    就會是擁有怎麼樣景緻的一個人…

  8. silence

    一個人留連城市中,沒有人陪伴。獨自走在街道上,一個人逛著街;少了歡笑,卻多了一絲安逸。
    也許都有稱作朋友的人,但到頭來發現其實某種程度上他們又未必真的是所謂定義上的朋友,因為有些話永遠只會對自己說。
    其實最好的朋友就是自己,永遠忠誠的朋友。
    人前的表面,人後的自我;其實所有人都是一個人,因為外在別人所認定的你往往不是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