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學街

從志學火車站,過紅綠燈後,有全家便利商店,警察局在對面,沿著那條街到東華後門,我們叫它志學街。志學街上提供東華師生日常生活的飲食及各種消費服務。志學街是東華印象之一。

2004剛來東華,覺得志學街是台灣最醜的街。會有如此負面的評語,是因為除了飲食外,在大學附近,卻沒有像樣的書店,咖啡店,完全沒有人文藝術氛圍,空間設計也缺乏巧思與美感。志學街醜,醜在沒有風格,更談不上品味與特色。

用餐時間,志學街上車水馬龍,摩托車為患,沒有行人道,大車小車行人相互爭道,先搶先贏,好擠的交通,令人火冒三丈,食慾大减。

我想志學街上的居民,一定更辛苦。除了要忍受躁音與污染,半夜找宵夜喧閙的學生外,還要應付因不同課程需求,一群群要交作業的學生,從口述歷史、生命經驗,到文化書寫、社區營造,他們是最好的報導人與受訪者。

開學後,避開人潮,選擇大清早到校。沒有擁擠的交通,志學街展現另一風景,生氣勃勃又有朝氣。路旁的阿嬤和阿桑,聊天比做生意認真,自己種的青菜隨便賣。賣豬肉的阿伯,上回買肉時,聊過天,不再陌生,每回騎車經過,總要揮手打招呼,有時他還要加句「老師,勇哦!」,以示鼓勵。

剪髮的夫婦,也是朋友。不用再多解釋交代,夫婦倆都記得,「乾淨俐落」的原則,連剪帶洗,100元。這是小鎮的人情價。二月初剪完髮,老婆還帶我到菜園剪地瓜葉和蘆荀。離開前還特別交待,「要吃自己來剪,不要客氣」。這是當地人的豪氣與熱情。

我最喜歡吃的海鮮粥,上學期中午也開始營業,解決我不做飯時的苦惱。老板的名字很武俠,我告訴他留馬尾的髮型很酷,他說我的短髮也不錯。他有三個小孩,我說「地球太擠了,不能再生了!」他點頭笑說知道了,他努力打拼就是在存小孩教育費,然後對我說「像妳這樣,不生就賺到了」。照他的說法,一個小孩八百萬,我賺了二千四百萬。

當然,水菓先生也是志學街的人物。整條街只有他一個流動水菓攤,他的載卡多是我的維他命。每回問他「鳳梨好吃嗎?」他的制式回答「當然好吃!」我是他的大戶,有時,他也會多塞些免費水菓到我的車袋裡。他喜歡跟我說英文。「Okay」「Thank you」和 「Bye-Bye」。這學期,他身邊多個福建來的伴,很幸福美滿的一起賣水菓。

來東華第二年了,志學街還是不太有美感,上下學尖峰時刻,交通一樣令人火大,書店有了,可是不像大學書店,原住民風味餐廳結束營業,有家大大的生活用品店開張了,有些飯還是不美味可口,用餐時候,仍要傷腦筋。

在每日來來回回的往返中,是工作是生活,因為許多有意思的人,我把心留在志學街上,即使它仍是一條醜醜的街。

1 Comment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One response to “志學街

  1. 不閒

    沒到過志學街, 但看妳的描述,彷彿已經到了那兒,我完全可以想像這街道的聲音與氣息.其實台灣的街道多半都不太賞心悅目,但有妳這樣精神的女子穿梭其間的街道,就多了一些精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