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關注的,就是工作及居家食衣住行的細細瑣瑣大小事。除了教書及學術研究外,喜歡做飯的我,和大家一樣,即使一個人生活,依然得面對柴米油鹽等多元的生活場域。搭車到花蓮市區看電影、看病、看牙醫、打電話找水電工修馬達,叫瓦斯,交帳單。冰箱空了,上街採買,先到黃昏市場買原住民野菜和竹筒飯,甜美的時令水果及活跳跳鮮魚草蝦,再到法國人開的超市買Dijon芥茉醬和紅酒,不分在地和全球,全放進Made in Taiwan印有New York大大的購物袋裡。

在台灣,每天仍習慣上網聽BBC Radio 4,看看英國的天候,接收Radio 3的世界音樂節目。Emails 學術溝通,Skype和遠洋他方的親朋好友聊天說地話家常,交換周遭日常生活人事物的各種互動,及社會現象。談生活「小」事,也論國家「大」事。是生活,也是工作。科技地球村,「這裡」 和「那裡」不再有距離。「家園」和 「世界」緊緊相依。

偶而,打開電視,五花八門卻又千篇一律的綜藝節目,令人目不暇接,可是了無新意。光怪離奇的社會新聞,聳人聽聞的報導,比科幻小說更魔幻。新聞記者的提問,比綜藝主持人的笑話更好笑。新聞綜藝,綜藝新聞,真實虛構互相拼貼,難辨真假。名嘴變專家,穿梭在大眾媒體政論節目,各種議題皆能評論,彷若Wikipedia百科全書。博學多聞?尊重專業?還是媒體操弄?

2006年開始,台灣有比歐美更先進的「性騷擾防治法」。進步了嗎?怎麼對性別及身體議題,大半人的腦袋仍留在恐龍史前時代。總有人不斷問我為什麼要把頭髮剪得像「男生」?「幹嘛不結婚?」「一個人住不害怕嗎?」面對這樣的問題,又覺得自己是那個奇怪的「外星人」。

朋友和學生都告訴我:「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台灣很不一樣」。大半人上街購物會自備購物袋,有人包包隨時放筷子,有人辦「全人」沒有圍牆的學校,帶學生爬山,肯定自我,有人自己種有機米,有人上梨山種水果,身體實踐做環保。

我呢?我用教書來「革命」,改造「意識形態」。許多上完「原住民文化與生態」課的學生,也開始用脚踏車當交通工具,在美麗的東華校園不再騎摩托車。更有人積極投入部落公共事務的參與。我們相信,要改變,先從自己開始。

第四學期教書,第一週上課,修課的學生,準時入座,不再姍姍來遲。「不上第一課堂,就退選」,是原則也是要求。我努力打造的積極主動學習文化,逐漸在民族學院成形,一年多來我也看到學生的變化與進步。星期四,上完兩門課,喉嚨啞了,身體也累了,可是我滿心喜悅。歡天喜地回到研究室。

「日常生活」,是一個單身女性大學教師的生活記錄與社會觀察。小悲小喜,談生活,也論社會。是日常生活,也是教書研究興趣。我期待這是另一學習與對話的開展,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用心認真過日子,分享生活點滴。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Everyday Life

Leave a Reply

